投资总额2亿美元!特斯拉和比亚迪一级供应商落户三水

投资额2亿美元的彩虹集团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总部项目正式落户三水聚龙湾智能装备产业园!2月26日,彩虹集团与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政府正式签约,为三水加快培育超3000亿元规模的高端装备制产业集群增添新生力量。
在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三水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军,三水区副区长杨伟亮,白坭镇委书记何海虹等三水区镇、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彩虹集团董事局主席胡铭霖、彩虹集团副总经理胡振翔等项目方相关负责人见证下,白坭镇镇长罗杰成与彩虹集团总经理陆柳媚正式签约。
图片
签约仪式现场。
预计2023年投产,产值达12亿元
据介绍,彩虹集团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总部项目落地三水聚龙湾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额2亿美元,项目用地约80亩,主要产品为汽车保安系统、刹车系统、安全系统等汽车精密零部件,预计2023年投产,达产后年产值达12亿元,年纳税约4000万元。
彩虹集团是华南地区汽车线成型零部件行业龙头。彩虹集团董事局主席胡铭霖介绍,彩虹集团创办于1970年,至今已有51年历史,总部在香港,目前在国内有5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广州黄埔、广州南沙、东莞虎门、江苏扬州以及广西来宾。
集团于2005年开始布局汽车零部件生产,包括安全系统、刹车系统里面的关键零件,产品内销占60%,出口站40%。其中,汽车安全座椅配件产量位列全国前三名,刹车系统配件在欧美市场占有率高达60%,在国内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据悉,该公司产品的技术、质量等均得到国际一流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及国内外知名汽车主机厂的认可,是特斯拉和比亚迪的一级供应商,主要客户有本田、丰田、奥托立夫等国际汽车产业巨头,客户遍及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年营业额复合增长率超过10%,出口占比达40%。
图片
在双方代表见证下,白坭镇镇长罗杰成与彩虹集团总经理陆柳媚签约。
“我们有信心彩虹集团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总部项目能在2023年建成投产。”胡铭霖表示,佛山、三水拥有雄厚的汽车产业链配套,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三水聚龙湾智能装备产业园的发展定位切合集团今后发展需要的土地拓展空间和产业生态,未来该项目将承接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全部汽车客户业务,并将作为集团布局“全球汽车及航空企业结构件、线成型件制造企业第一阵营”主体,推动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
图片
彩虹集团董事局主席胡铭霖致辞。
助力三水打造超3000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据悉,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产业一直是三水区乃至佛山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三水区更是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大力打造超30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全力打造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三水聚龙湾智能装备产业园则是三水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核心载体,该项目的落户将为三水区打造超3000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增添新生力量。
“感谢彩虹集团选择三水!”三水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军表示,2020年三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13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3600亿元,位列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27位。三水地处广佛肇区域中心,区位优势良好,生态环境非常优美,当下三水正在加速打造对接大湾区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拥有“大城资源,小城成本”的优势非常适合制造业发展。
图片
三水区区长李军致辞。
他表示,将为进驻企业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三水区政数服务中心将为落户企业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包括项目审批、用地申请等,同时为让企业尽快熟悉三水情况,三水还专门整理一份辖区优质建筑企业名册,包括设计、监理、造价咨询等等,为外来企业快速对接本地资源提供便利。
对此,彩虹集团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总部项目相关负责人胡振翔深有感触,他介绍,从双方接触到签约只经历了短短的两个月,即使在春节期间三水区政府对集团的地块考察、谈判也是全天候响应、全方位服务,三水拥有令人佩服和安心的营商环境,所以集团把项目从原来的生产基地的定位拔高,三水项目将打造成集团汽车零部件总部基地和未来运作上市的主要平台。
罗杰成表示,项目非常符合三水区智能制造产业政策及白坭镇招商政策,是白坭实施“种子培育行动”,聚焦先进产能建链补链强链的重要一环,白坭镇将联动区级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土地出让、工程建设项目全周期服务,为彩虹集团在三水落地、生根和发展提供一流环境和保障,为“十四五”开好局,打造3000亿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张秀蓝
【通讯员】三宣 丁健迪
【摄影】李东
【作者】 张秀蓝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