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大马路上有猴群出没?疑是附近植物园无证引进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6日讯(记者 王康景 实习生 孟跃)近日,有定安的居民拍摄到,在定安黄竹互通附近有多只猴子出没,不知道猴子来自何处,也担心猴子可能伤人,希望有关部门介入处理。

据相关拍摄者介绍,开车途经黄竹前往南丽湖的路上发现了这群在自由活动的猴子,数量大概有8只,猴子活动很灵活,有人给猴子丢吃的,猴子也不怕,也过来捡着吃,有的猴子甚至跑到马路上。在发现猴子的地方有一处围墙,里面可以看到有个铁笼,猴子就在笼子周边树木上攀爬嬉闹。

图为逃出铁笼的猕猴。网友供图

对此,记者联系上定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资源管理室主任莫录总,他表示,经过确认,这群猴子是附近一个叫万嘉热带植物园所饲养。

记者通过定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资源管理科方面了解到,这里有一个万嘉热带植物园,园内就有几只猴子,经确认,这群猴子正是植物园所养。

植物园方面人员表示,猴子是2007年建园时老板引进来的,现已繁殖共有9只,园内设置了比较大的猴子饲养笼,有专人前来喂养和照料。至于猴子跑出去,是因为近期铁笼的顶部发生破损,让猴子有空间跑出去。

图为逃出铁笼的猕猴。网友供图

据莫录总介绍,经过该部门与植物园管理方了解,对方表示植物园此前已经更换了多个老板,现管理者未能提供相关引进猴子的材料和证照,暂时不能确定此前该园引进猴子是否合法,可能是无证私自引进这群猕猴来供游客观赏。

“我们已经对园方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对方必须在15天内将所有猴子寻回并妥善管理养护,等待调查结果。”莫录总说,如果园方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全部抓回猴子,该部门将安排工作人员展开捕捉,所需费用由园方负责。此外,该部门目前联系了定安县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和森林公安等单位,联合对该园区饲养猕猴的情况展开调查,如果违法违规饲养猕猴,将依法处理。

他还介绍,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根据规定,饲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或省级保护动物,需要报当地县市林业主管部门做意见,然后再报省级有关单位进行审批,通过审批后才能给申请方发放人工繁育许可证(原人工饲养繁殖许可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