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湖人勤春早

人勤春来早。浓浓的年味还没散去,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的大地上就渐渐忙碌起来。郑太有机农场、优品扶农蔬菜基地、燕伟农业水稻合作社纷纷抓住美好春光,精心谋划一年的活计,栽种蔬菜、改良品种、检修设备,为新一年的收获打下基础。
图片
(郑太有机农场春耕忙)
郑太有机农场:
留下春天满意的答卷
正月初八,农场负责土地翻耕的民工走进农场,在翻滚一垄垄苏醒的土地,开始了一年的蔬菜种植。菜地在翻耕,秧苗在培育、蔬菜在分选,草莓在打理,农场一片忙碌。据农场负责人申宗昌介绍,今年,郑太有机农场在种植蔬菜常规品种的基础上,新增了辣椒博物园,增种乌塌菜和红颜草莓。在春意盎然的春天,留下满意的答卷。
郑太有机蔬菜的口味甘甜,与市场上的普通蔬菜有着较大的口感区别。健康和安全是有机蔬菜的生产基础原则,在种植过程中无任何人工合成的化学添加物质。农场产品不以次充好,不做反季节蔬菜,不卖隔夜菜。郑太有机农场通过高品质、精细化种植,带动了农场的种植效益。
图片
(草莓培管)
农场与中国农大、湖南农大、湖南文理学院等高校共同建立产学研基地,通过土壤改良、水质监测和严格的生产流程,多个蔬果品种获得国家有机认证,2016年获评市级龙头企业,2019年荣获首批港珠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蔬菜供应基地。
图片
(优品扶农蔬菜基地务工人员在栽种包菜)
优品扶农蔬菜基地:
解决脱贫贫困户劳力就业
一行行的包菜在地里扎根。正月初五,蔬菜基地上,务工人员在平整的地垄上栽种包菜,她们把希望栽植在肥美的土地上。据优品扶农蔬菜基地入驻企业嘉美汇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罗来义介绍,优品扶农蔬菜基地去年落户靳家湾社区后,优先解决了七里桥街道2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力就业。为了让基地出效益,目前今年蔬菜基地的蔬菜种植,计划已经下达并开始实施。
优品扶农蔬菜基地是柳叶湖管委会推出的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新模式,采取合作社+农户+景区旅游资源+新型电商联合经营,通过“统一种养计划”“统一生产技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产品收购”“统一品牌营销”的“五统一”模式,结合柳叶湖丰富的旅游资源,实现柳叶湖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的提质上规。蔬菜基地现有入驻企业4家,规划面积500亩,蔬菜种植面积400亩。
柳叶湖七里桥街道靳家湾社区,历来都有蔬菜种植传统,因为距城区近,水土肥沃,环境优美,老百姓种植的蔬菜价廉物美,供不应求,一直是常德市城区居民的菜篮子,蔬菜种植产业方兴未艾。
图片
(燕伟水稻专业合作社农机人员在检修设备)
燕伟水稻专业合作社:
检修设备保三千亩稻田耕作
正月十四,在常德市燕伟水稻专业合作社机耕机插设备停放场地,拧紧螺帽,刷刷机油,三名农机专家在对旋耕机、插秧机进行检查保养。据燕伟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志敏介绍,今年,该水稻合作社积极响应白鹤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压一扩双”(压减一季稻扩大双季稻)号召,今年承包了白鹤镇4000亩田的耕作和育秧,水稻合作社会抓住当前天气,组织机耕人员着手稻田耕作,同时备种备肥,不误农时。(柳叶湖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