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狗狗币 马斯克又与SEC怒上了?

腾讯科技讯 2月26日消息,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周四表示,他欢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其推文进行调查,这些推文被视为操纵加密货币狗狗币(Dogecoin)价格。

此前有推特用户透露,SEC计划调查马斯克本月疯狂发布的、涉嫌兜售狗狗币的推文,因为其有操纵之嫌。对此,现年49岁的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称:“我希望他们会这么做!这将是非常棒的事情。”

加密货币不受SEC的监管,该机构只负责监管股票等受监管的证券,但马斯克此前曾与SEC达成和解,这可能会使他的推文受到更严格的审查。

周四,当被问及是否可以确认调查马斯克狗狗币推文的计划时,SEC的发言人拒绝置评。马斯克此前曾因发布关于特斯拉的重要推文而受到SEC的制裁。他曾与SEC就这些推文达成和解,起因是一条考虑将公司私有化的推文,以及另一条分享特斯拉汽车产量预测的推文。

上市公司在提供前瞻性陈述的方式方面受到监管,以确保投资者有平等机会获得可能大幅影响股价的信息。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马斯克同意在发布任何关于特斯拉财务或前景的推文之前,让该公司的合规官员审查这些推文。

但加密货币的监管方式并不相同,马斯克关于狗狗币的推文不太可能违反任何法律或法规,无论他是否拥有这种加密货币。然而,律师们表示,考虑到特斯拉最近宣布持有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以及他作为这家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角色,马斯克的推文可能会招致SEC的审查。

Linklaters合伙人、SEC执法部门前分支机构负责人道格·戴维森(Doug Davison)表示:“鉴于对首席执行官的推文、比特币定价以及最近剧烈的市场波动的关注,SEC介入该领域并提出质疑并不令人意外。”

周三,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布了最新的狗狗币推文,其中展示了一幅柴犬的漫画,这幅漫画来自启发月球表面加密货币的模因,并添加了这样一句话:“在真正的月球上。”“登上月球”是散户交易员们用来预测某一特定资产将大幅增值的网络俚语。

虽然还不清楚马斯克在提到月球上的狗狗币时是不是字面上的意思,但他是少数几个真正能做到这一点的人之一。根据与美国宇航局(NASA)的一份合同,马斯克旗下的SpaceX始终在开发到2024年可往返月球的系统。

本月,马斯克始终在推特上坚持不懈地推广这种加密货币,在他的最新一轮攻势之后,狗狗币的价格再次飙升。狗狗币在以不到0.01美元的价格进行长期交易后,于2月8日创下0.087159美元的历史新高。自那以后,其价格有所回落,周四下午报收于0.051595美元。

马斯克于2月4日首次开始在推特上谈论狗狗币,从那以后,这种加密货币的价格始终在飙升,引发了人们对这位亿万富翁推动市场能力的担忧。推特上的一位粉丝曾问他为什么这么喜欢狗狗币,马斯克回答说:“我喜欢狗狗和段子。”

狗狗币的技术基础与比特币等更知名的加密货币类似,但很少被使用,长期以来交易价格不到0.01美元。它诞生于2013年,最初只是个嘲笑加密货币价值激增的笑话,基于当时流行的网红柴犬(Shiba Inu)。

本月早些时候,马斯克透露,他已经为他9个月大的儿子X Æ A-Xii购买了数量不详的狗狗币。他在推特上写道:“给小X买点儿狗狗币,这样他就可以从小持有了。”他还在推特上发了一段儿子坐在地板上的视频。

目前尚不清楚马斯克购买了多少加密货币,也不清楚他是何时购买的。在特斯拉披露向比特币投资15亿美元后,马斯克明确表达了他对加密货币的热情。消息传出后,比特币的投资创下历史新高,但此后涨幅有所收窄,周二拖累特斯拉股价今年以来出现亏损。

马斯克谈论加密货币历史

2021年

1月29日:马斯克在他的推特个人简历中添加了#比特币标志,促使这种价值最高的加密货币价格飙升了14%。不过自那以后,这位亿万富翁已经去掉了标签。今年1月,所有比特币的总价值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

2月1日:在音频社交网络Clubhouse的聊天中,马斯克承认其是比特币的支持者。他说:“比特币即将得到传统金融人士的广泛接受。他的行动有点儿慢,几年前就应该买了。”

2月4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发了名为“Doge”的推文。他写道,“狗狗币是普通大众使用的加密货币”,促使其价值暴涨逾60%。狗狗币的市值约为100亿美元,成为全球八大加密货币。

2020年

1月10日:马斯克在推特上说:“比特币不是我的安全词。 ”

12月20日:马斯克在推特上说:“比特币是我的安全词。”他随后在推特上澄清:“开个玩笑,反正谁还需要安全词呢!”

12月20日:马斯克在推特上与MicroStrategy首席执行官、数字货币倡导者迈克尔·塞勒(Michael Sayeller)交流时,询问了将特斯拉资产负债表上的“大笔交易”转换为比特币的可能性。

2019年

2月19日:马斯克说,特斯拉将远离加密货币,尽管他说比特币的结构很棒。他在播客中说:“我认为,利用特斯拉的资源来涉足加密技术不是很好的选择。”

2月20日:在参加播客节目时,马斯克说纸币正在“消失”,加密货币将是一种更好的转移价值的方式。

2月21日:马斯克在推特上说:“我仍然只有0.25枚比特币,这还是一位朋友几年前送给我的。不要持有任何加密货币!”

2018年

2月22日:当被粉丝问及垃圾邮件时,马斯克说:“除了一位朋友多年前给我发来的0.25枚比特币之外,我实际上没有任何加密货币。”

10月23日:马斯克通过推特对加密货币骗局发表评论,当时黑客假扮马斯克窃取了大约价值18万美元的比特币。马斯克写道:“推特认为我被黑客攻击了,并锁定了我的账户,哈哈!”

10月20日:新闻报道披露,在出售广受欢迎的火焰喷射器时,马斯克的地下隧道施工企业The Boring Company不接受比特币付款,这与其他报道截然相反。

2017年

11月27日:SpaceX的一名前实习生声称,马斯克就是比特币的创造者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马斯克对此回应说,这不是真的,“一位朋友几年前给我寄来了比特币,但我不知道它在哪里”。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