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四厅官同日被查,有人曾是“老虎”部下

撰文 | 熊颖琪 刘艺龙
2月26日一早,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官网同时通报4名厅官被查。他们分别是: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国瑞;
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俊;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原巡视员白继荣;
内蒙古自治区原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保胜。
观海解局注意到,上述四人中有两人已退休,其中,赵保胜退休9年。此外,这几人的落马与内蒙古涉煤领域反腐倒查20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老虎”邢云下属
武国瑞,1960年4月出生,山西省文水县人,研究生学历,1983年8月参加工作。
图片
其曾长期在政法系统工作。2003年11月,武国瑞出任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后任检察长。
2010年7月武国瑞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正厅级),一年后,其职务又增加了内蒙古自治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并兼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
2020年4月,武国瑞卸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出任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观海解局注意到,在武国瑞履职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期间,云光中曾出任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
此外,他还是“老虎”邢云的下属。2006年12月至2012年2月,邢云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员会书记。二人曾共事一年半。
曾提“知责任、严自律”
郑俊,1964年8月出生,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前旗人,研究生学历,1986年9月参加工作。
郑俊的履历涉及呼伦贝尔市、乌兰察布市、赤峰市等地,曾任呼伦贝尔市副市长,呼伦贝尔市委常委、副市长,乌兰察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赤峰市委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等职。2019年5月,郑俊出任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图片
观海解局注意到,2020年11月20日,郑俊在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讲授专题党课时表示,国有企业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需要做到守信念、讲政治、知责任、强能力、重实干、提效率、严自律。
退休9年后落马
此轮落马者中,已有两人退休。
一个是2019年8月退休的内蒙古自治区编办原巡视员白继荣。
图片
白继荣曾长期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曾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呼伦贝尔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2018年3月,白继荣任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正厅级)。
另一个,是退休已达9年的内蒙古自治区原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保胜。
赵保胜出生于1951年12月,曾任武警黄金第十一支队支队长,武警黄金第一总队总队长,内蒙古自治区地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12年1月退休。
2010年8月,在接受《内蒙古日报》采访时,赵保胜表示,内蒙古要走绿色矿业之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内蒙古首先要摸清家底,其次要规范矿业权人的行为。
赵保胜当时许诺:“从现在起,我们绝不能对后人再生成生态环境的新账。”
56名厅局级干部被查
这里介绍一个背景。
去年2月底,内蒙古召开了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上指出,专项整治工作是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
过去一年,内蒙古自治区涉煤腐败倒查二十年工作一直备受关注。事情的进展如何?近日,中央纪委监委官网披露了一组数据:
累计核查4030家涉煤企业,现问题企业2017家,发现具体问题5261个;
组织动员139万多名在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任职或2000年以来曾任职的公职人员主动填报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收受涉煤企业财物、在涉煤企业投资入股、利用煤炭资源谋取私利、失职渎职等情况,3413人主动报告存在相关问题,其中厅级27人,涉及获利金额75.7亿元;
共评估涉煤领域问题项目1513个,其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项目445个,目前已追缴损失393.26亿元;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杜学军、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白智、内蒙古自治区原国土资源厅厅长白盾等56名厅局级干部,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原局长郭成信等216名县处级干部被查,乌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郝健君等12名厅处级干部主动投案;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起底涉煤问题线索1495件,新受理问题线索3898件,初步核实2724件,谈话函询85件,累计立案668件952人,结案50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3人,组织处理834人,移送司法机关92人。
资料 | 蒙古纪委监委官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 内蒙古日报等
校对 | 葛冬春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