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中国居民人均财富约36.6万元,房地产造富作用下降

在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中国GDP占美国GDP比重,一直高于中国财富占美国财富的比重。但2009年之后,这一情况发生逆转,中国财富占美国财富的比重一直高于中国GDP占美国GDP的比重。

作者 | 肖望

出品 | 棱镜·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北京发布《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下称“《报告》”)。

资产负债表可以直观了解一家企业的经营状况,而通过国家资产负债表可以“摸清家底”,为分析中国经济发展、财富构成与债务风险等提供权威依据。

《报告》显示,中国社会总资产已经由2017年的接近1400万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1655.6万亿元。2019年的社会总负债达到980.1万亿元,而社会净财富为675.5万亿元。

在社会净财富的分布中,政府部门财富占比24%,达到162.8万亿元;居民部门财富占比76%,达到512.6万亿元,这意味着,居民人均财富约为36.6万元。

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财富存量由2000年的不到39万亿元,上升到2019年末的675.5万亿元,社会净财富的复合年均增速为16.2%。

社会财富亦是衡量一国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报告》指出,以财富来衡量的中国综合国力处于世界第二位,而且比GDP所显示的更接近美国的实力。但考虑到中国人口差不多是美国的4.3倍,从全社会角度,中国财富占美国的80%(扣除土地价值,占比为76%),但从人均角度看,中国财富占美国财富的比重还不到20%。

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显示,在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中国GDP占美国GDP比重,一直高于中国财富占美国财富的比重。但2009年之后,这一情况发生逆转,中国财富占美国财富的比重一直高于中国GDP占美国GDP的比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所长张晓晶指出,GDP是流量指标,财富是存量指标。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流量赶超”已经让位于“存量赶超”。这一逆转主要原因,除了经济快速增长加上高储蓄、高投资,也包括价值重估因素——土地增值、股票、房地产价格上涨等因素均促进了存量资产的市场价值上升。

张晓晶还介绍,2019年末,我国居民部门非金融资产规模为249.9万亿元,其中主要构成部分为房地产。从居民部门资产构成来看,房地产占居民全部资产的比重由最高超过60%下降到2019年末的48.8%。这一数据表明,房地产对居民财富形成的作用有所下降。但就国际横向比较而言,我国居民部门房地产占比仍然远远高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

版权声明: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