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海军差点拥有10艘攻击型核潜艇,美国强烈反对,乖乖放弃

核潜艇,很长时间以来都是五大国的专利。印度通过两次向苏联、俄罗斯租赁核潜艇,同时自行开发“先进技术艇”(ATV)建造了2艘“歼敌者”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成为了第6国,而巴西正在法国的帮助下,努力成为第7国,但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一个你想不到的国家,差点成为第6国。

这个国家就是加拿大,他们差点就买了10艘攻击型核潜艇。加拿大想要核潜艇,早在50年代美国的“鹦鹉螺”号和苏联的“列宁共青团”号(627型N级攻击型核潜艇首艇)下水后就开始了,加拿大作为北约成员,美国铁杆小兄弟,敏锐地意识到核潜艇的巨大价值,1958年,加拿大皇家海军就成立了核潜艇调查小组(NSST)。

图片:鹦鹉螺号,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

由于加拿大是一个北极圈内的国家,对母港依赖少,续航力无限的核潜艇,对保卫北极航路有着极重要的意义。因此在1959年6月,NSST就下结论了“核潜艇真是好东西啊,必须买。”因此加拿大海军建议要买当时美国第一代采用水滴线型的攻击型核潜艇“鲣鱼”级,一口气还打算买5艘,但核潜艇需要的银子很多,1960年,他们改为购买英国的奥伯龙级常规柴电潜艇,放弃了这个念头。

图片:“鲣鱼”级攻击型核潜艇

到了上世纪80年代,3艘奥伯龙级老式柴电潜艇要退役了,加拿大又开始谋划新型潜艇了。称之为加拿大潜艇采购计划(CASAP),要求买4到12艘新型潜艇,有一个要求就是能在北冰洋的冰下作战,而这一要求对常规潜艇来说,是很苛刻的,1985年,加拿大皇家海军正式启动核潜艇选择研究(NSOS),并在1987年6月以国防白皮书形式上报议会,要求买10艘攻击型核潜艇,部署在太平洋和大西洋,要求能够在冰下作战,被外界称之为“加拿大”级核潜艇。

图片:80年代,红海军核潜艇实力达到顶峰,图为全钛合金建造的塞拉级

加拿大本土拥有的造舰工业,1万年也造不出来核潜艇,因此这一计划依然是外购,照着图纸在本土建造。1988年,他们选中了2种核潜艇,一种是1979年首艇下水的法国海军“红宝石”级,时至今日都是世界上最小的核潜艇,另一种是当时英国最先进的“特拉法尔加”级,毕竟这种“水下重器”能选的也极其有限,同时期,这2型核潜艇还驶抵哈利法克斯军港,供加拿大人近距离观摩。

图片:红宝石级,不到3000吨

但这两种核潜艇,却也不能让加拿大人满意。“红宝石”级虽然很袖珍,但早期型还不是水滴线型(要从1988年下水的紫水晶号才是),噪音更是超标严重,从土伦一出航、圣彼得堡的普京上校就收到信号了,而且,法国人虽然同意转让技术,但要求至少4到5艘在法国本土建造,其余才在加拿大本土建造,这和加拿大要求全本土建造,并不一致。

图片:红宝石级采用围壳舵,冰下作战不便

相比而言,“特拉法尔加”级是更加理想的选择。比起只适合在地中海作战的“红宝石”,想从北极冰层下浮起也很困难,“特拉法尔加”级水下排水量有5000多吨,而且还采用当时核潜艇上极为先进和少见的泵式推进系统,但英国方面,对这个前自治领的水下野心并不热情,而且“特拉法尔加”级的罗罗PWR-1压水堆有美国技术,美国如果不同意,就没辙了。

图片:特拉法尔加级,现在还没退役

当加拿大方面公布,10艘核潜艇,连带2艘“选购”要耗资80亿加元之后,加国内部反对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作为加拿大的头号盟国,美国方面的态度更是起到关键作用,美国公开反对加拿大拥有核潜艇,时任加拿大国防部长佩林·比蒂称,“毫无疑问,美国国防部和潜艇部队高层说,加拿大的核潜艇计划是不必要的,甚至是不受欢迎的。”美国更是根据美英、美加间对于潜用核反应堆的相关协议,阻止这一计划。

图片:在北极作战的特拉法尔加级

到了1989年,随着美苏关系缓和,加拿大不得不取消了这一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向英国购买了4艘当时使用时间还很短的“支持者”级常规柴电潜艇,这演变成另一个悲剧故事,首艇“奇库蒂米”号(原“支持者”号)1994年就交付加方,在航渡大西洋过程中失火,修了10年,2015年才服役。

图片:加拿大的英制“支持者”级柴电潜艇

更悲催的是,其余3艘艇都有质量问题,长期无法作战,加拿大方面痛斥英国卖“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