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积极开展“春雷2021”专项行动

连日来,民勤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立足职能职责,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职责任务,强力推进“春雷2021”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草原及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维护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民勤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在红崖山水库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 王希丽 摄

民勤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按照县公安局“春雷2021”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任务清单,积极协同各森林派出所,制定具体措施,分析研判重点打击领域,精心部署专项行动稳步开展。

“此次专项行动将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滥伐盗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草原、故意放火烧毁森林草原等违法犯罪行为作为重点,对红崖山水库、青土湖等多处野生动物聚焦区进行摸底排查,不断加大对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地保护力度。”民勤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黄朝明说。

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重点林区和野生动物活动区域发放张贴《民勤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森林草原禁火命令》及《武威市公安局关于举报破坏森林草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300余份,不断增强群众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意识。

民勤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张贴宣传资料和标语 王希丽 摄

民勤县重兴镇野马泉村二社杨林福家住湿地公园附近,他说:“通过宣传教育增强了大家对大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在林区内不乱砍滥伐树木,不捕杀野生动物,不放火放牧,还要向周边的群众多做宣传。”

在巡察监管中,民勤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将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及制品,非法出售、购买、运输、携带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制品、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草原、故意放火烧毁森林草原等违法犯罪行为作为打击重点,改变“坐等办案”老旧思路,加强情报信息分析研判,全方位多角度收集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线索,联合应急、林草、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集中开展联合检查,加强与网安部门的配合,强化对微博、微信、各类网络平台的监测,及时发现涉案线索,力争在打击破坏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上有新突破。

民勤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在湿地公园宣传森林草原禁火令 王希丽 摄

截止目前,共检查重点涉林单位12家,现场排查整改问题5个,排查进入林区人员60余人,摸排上报涉林案件线索8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