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学前 中小学教辅用书配发到位

民生关注

行动改变城市

新学期开学前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我市各个中小学教学用书配送工作受到影响,为了不影响开学之后学生用书,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保证开学之后学生都能拿到新书。

详情戳视频

现在我们在的位置就是新华书店全市中小学教材教辅书配送仓库,这个仓库1500平米,这里放了教材教辅书大概1000万册,这些区域还有一定划分。这个仓库分了几个区,每个区按照市内五区划分,现在看到的是裕华区,摆放的是裕华区中小学的书,后面还有长安区新华区和桥西区,这个仓库里面的图书将发往全市五区各个中小学。

石家庄市新华书店教学用书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影响,新学期教科书的印刷运输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从时间上来说有一定延迟,往年教科书到货高峰期是1、2月份,时间跨度两个月,工作人员有充足的时间对教学书进行整理配送。而今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教科书到货高峰期延后到2月中下旬,因为教科书配送量大,时间紧,所以对配送、分发工作造成很大压力。

石家庄市新华书店 教学用书分公司 经理 赵艳:从大年初四开始,我们全部进入工作状态。24小时全员上岗,24小时接受教材到货。开始增派送书车辆,全力将教材配送到各个学校。到目前为止,(全市)整个中小学教材已经全部到货,并且大部分图书已经配送到学校,还有极少量的副科教材还有同步类的教辅用书,也将在这几天陆续配送到学校。

对各个学校配送图书的原则就是首先保证教科书及时配送,之后教辅用书也会陆续送达学校,保证学生开学之后都能领到新书。

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对图书的储运、运输等各个环节都有特殊要求。对配送人员扫码测温,对运输车辆定期消毒,对图书外包装也进行喷洒消毒。保证学生拿到安全放心的图书。今天上午,配送新书的车辆载满图书,运送到石家庄市东马路小学。

石家庄市新华书店 教学用书分公司工作人员 李玉龙:目前学校所用课本主课本都到齐了已经。陆续到书,我们这两天各个学校课本都能到。

学校接受新书之后,也做好了各个方面的准备,迎接新学期开学。

石家庄市东马路小学 教导处主任 王春景:开学之前我们和新华书店多次联系沟通,到目前为止一到六年级全部教科书以及教辅书都到位,学生开学来之后,保证孩子们正常开课。

新闻链接:《多地要求老师亲自改作业 家校“作业矛盾”何解?》

这几年来,“批改作业”已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痛。为了给家长减负,多地陆续出台规定,明确要求教师亲自批改作业。但在教师尚需“减负”的情况下,教师全批全改家庭作业可行吗?在孩子的学习中,家校之间各自应如何定位角色呢?

详情戳视频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起草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规范办学十五条规定》,面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其中提出,教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评改作业。消息一出,网友讨论热烈。家长立刻表示支持:“给家长减负,很有必要!”其实,早在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

从各地来看,对于批改学生作业这件事,在山东拟出新规之前,多地已经出手“叫停”要求家长批改学生作业。包括辽宁、河南、浙江等多地也都对违规教师甚至学校规定了问责措施。去年11月,河南焦作发布通知,要求将作业管理纳入学校绩效考核,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

家长、老师如何定位各自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杜绝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评论区中教师们的声音也不能忽视:“一线老师太难了!能保证老师的8小时睡眠吗?”从网友评论可以看出,一些琐碎的行政工作令老师们身心俱疲,让教师回到本职工作,不止是家长们的呼声,也是老师们的期盼。在教师尚需减负的背景下,要求教师对家庭作业全批全改,是否可行?在孩子的作业问题上,家校各自的责任定位是什么?

专家:育人成才,家长和老师应形成合力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批改作业是老师的本职,这是毋庸置疑的,不给家长布置作业肯定是对的。”,“不给家长布置作业,并不意味着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就没有教育的责任了。”

民生关注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