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0大中城新房销售价格变化,又让人不轻松了

国家统计局前几天公布了《2021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看了一下这些表格,让人轻松不了。如此高位的房价,已经影响到了出生率这些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因素了,但竟然还能涨,而且有些城市的涨幅还不小。
我们说的仅仅是新房,因为二手房的数据,我个人觉得调查的难度大,准确性不好保证。
图片
有23座城市的同比涨幅超过了5%,其中最高的银川竟然上涨了近14%,唐山、济宁这些北方城市,本来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就不太理想,但房价却能涨近9%,还是让很多人有些意外的。广州、南京、成都、西安、无锡和昆明等这些房价已经很高的城市,仍然有5%或者以上的同比涨幅,这些地方的房价在一年中默默地又上一个台阶。
调查的70个大中城市中,59个城市同比上涨,韶关一地同比房价持平,房价下跌的10家,这十家分别是:
图片
除了北海跌幅略大以外,其他各地都是微跌,考虑到新房地段上的差异,应该说,基本上没有谁有明显的下跌。
我们再来看环比,也就是比2020年12月涨了多少:
图片
有23座城市的的涨幅超过0.5%,折合全年来计算就是6%了,也就是说环比的上涨幅度还大于同比,看来政策再严也抵不住买房的热情,这里面就有四座一线城市中的三座(独缺深圳),也就是说,别看那些房价最贵的城市,他们经济实力强,房价还得涨。
调查的70个大中城市中,53个城市环比上涨,唐山等三地环比房价持平,房价下跌的增加到14家,这说明,分城市不同,房价分化发展的现象虽然不太明显,但已经有一些隐约可见的趋势了。这14家下跌的城市分别是:
图片
环比中跌幅明显与同比的微跌有些区别,个别城市折合成全年的跌幅,还是不小了,可能到年底的时候,部分城市的数据就会不太好看了。
图片
结合最近看到的一年只能拍卖三次土地的新闻,可能房价还会继续走高吧。对于很多人来说,反正买不起还是买不起,高低其实也就不那么重要了,难道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