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初评入围“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天山网讯(记者 赵梅)2月25日,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发布“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成为本年度新疆唯一入围考古项目。
2020年度重要考古成果众多,竞争激烈,通过投票排名,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等20个项目最终“脱颖而出”。入围初评的项目中,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等7个项目,还曾入选过“考古中国”重大成果。
图片
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的荒漠地带。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的荒漠地带,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雀河烽燧群中的一座烽燧。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9年至2020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先后实施近10个月的考古发掘调查,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发掘面积1100平方米,累计出土各类遗物1368件(组),其中,包含珍贵的纸文书、木简861件,内容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学等。此外,遗址还出土了陶、铜、铁、木、漆、纸、皮、草、纺织品等遗物。
根据出土文书记载,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是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焉耆镇下的军事设施,在唐代被称为沙堆烽,同时也是一处游弈所治所,属于焉耆镇东境军事防线——“楼兰路”的一处基层军事管理机构。
专家认为,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的考古成果再次实证了唐王朝对西域的有效管治,填补了历史文献关于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焉耆镇下辖军镇防御体系记载的空白。它的入选,不仅是历史见证,也是阐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重要资料。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年度评选始创于1990年,是文博界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一个品牌。“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举办30年来,新疆已有10项考古项目获此殊荣,这10个考古项目分别为:奇台石城子遗址、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吉木乃通天洞遗址、温泉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鄯善吐峪沟石窟群和佛寺遗址、库车友谊路晋十六国时期砖室墓、巴里坤东黑沟遗址、若羌罗布泊小河墓地、尉犁营盘汉晋墓地、民丰尼雅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