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安全弦”!东莞加码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

元宵节期间,市民外出户外活动大增,燃放孔明灯、烟花、烧烤等野外用火极易引发森林火灾。近段时间,东莞持续开展复工复产、森林防灭火、消防安全等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尤其针对节日期间落实时刻绷紧“安全弦”,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东莞市委常委刘松涛率队到樟木头镇开展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督导检查。

对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巡查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及森林防火各项防控措施落实,2月25日,东莞市委常委刘松涛率队到樟木头镇开展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督导检查。樟木头镇委副书记、镇长芦湛,副镇长李淦球等参与检查。

在樟木头振通汽车站,督导组一行详细了解车站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旅客进出站客流量情况。刘松涛强调汽车站要强化源头管控,做好车辆隐患排查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

在天一城购物中心,督导组认真检查了消防灭火器材设施以及商场监控室,督导组要求商场要绷紧安全责任这根弦,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制度。在海宏科技有限公司,督察组直奔车间检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准备情况、应对疫情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企业要确保安全复工复产。

在广东九洞森林公园,督导组一行向园区负责人了解公园防灭火组织架构,以及开展防灭火演练的相关情况。刘松涛指出,园区要进一步强化消防设施配置,定期检查更新升级消防器材,定期加强防火演练,确保在火情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扑救,把森林火灾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谢岗镇落实森林防灭火与三防工作。

在黄江镇,为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2月26日下午,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镇应急、林业站、消防、公安、城管、社区等成员单位开展森林防灭火隐患排查联合行动。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长龙林区防火带和黄京坑林区防火带,实地察看了防火宣传警示、灭火物资设备、森防人员配备、防火带建设等情况。同时,检查人员使用无人机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火灾隐患巡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林区周边可燃物较多的问题,检查组现场要求驻在山林内和林区周边的生产经营企业对厂区外的可燃物进行清理,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检查组要求,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定期清理林区可燃物,有效杜绝火灾隐患,对现有灭火物资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并做好应急准备和预案,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黄江镇开展元宵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机制

在谢岗镇,2月25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罗进生、二级调研员张勇军、四级调研员钟志明等一行到该镇督导调研森林防灭火与三防工作。谢岗镇委副书记吕琳、镇应急管理分局、消防大队、农林水务局、水务工程建设运营中心、林业站等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

会上,吕琳就近期该镇森林防灭火与三防工作进行了汇报。督导组对谢岗镇森林防灭火和防汛防旱防风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钟志明要求,谢岗镇一方面要切实加快推动三防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气象应急网络,解决好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镇级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试点开展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

罗进生强调,谢岗镇要继续做好相关工作,要认识切实做好元宵、清明前后森林防灭火工作,严管林区及周边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行为;要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主动作为,联合各职能部门,合力做好群防群治,强化网格联防联治,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机制;要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的工作要求,做好“五清”,坚决管住火源。

在南城街道,2月24日下午,市轨道交通局副局长张友新率队前来督查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

在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项目部,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重点对施工各方责任主体及责任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建筑起重机械维修保养和作业过程等安全管理、安全防护措施落实等进行了检查。

在东莞市骏宇化工贸易有限公司,督查组了解该公司经营运作流程、主要的储存设备设施、防雷防静电装置、应急演练及车辆装载等方面,并重点检查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节后复工复产“六个一”和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等情况。

在水濂山森林公园,督查组主要检查森林火险隐患排查“五清”(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和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专项行动具体开展情况、是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按要求值班值守、是否排查森林火灾风险点并建立台账等。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