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又到了万鸟飞腾的季节,一起去看吗?丨萤火体验官招募

图片
成群的候鸟准备迁徙。
全球共有9条鸟类迁徙路线,其中3条贯穿我国全境。每年3-4月,大批候鸟都会由南到北,从越冬地飞往繁殖地。而此时,也是阿拉善SEE基金会“任鸟飞”项目团队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在候鸟迁徙的沿途,候鸟监测、湿地巡护、自然教育,候鸟保护专家和志愿者会接力守护候鸟的北迁。
图片
海南观鸟会进行海草床生态监测。
海南是候鸟重要的越冬停歇地。今年“任鸟飞”守护候鸟的行动,也将在这里开启。我们希望邀请两位体验官,分别前往海南东海岸的文昌市会文镇和西海岸的儋州湾,体验候鸟之困,也体验自然之美。
【招募详情】
1、招募项目:守护栖息地任鸟飞
2、发起方:SEE基金会、腾讯新闻萤火计划
3、招募人数:2人
4、活动地点:海南文昌市会文镇、儋州湾5、活动时间:2021年 3月12日——3月15日(将根据天气情况做相应调整)
【报名条件】
1、践行环保,热爱自然,身体健康,适应野外环境。
2、拥有运营个人自媒体经验,在线上自媒体平台(如个人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微博/哔哩哔哩或其他自媒体平台)拥有广泛的粉丝基础;具备摄影、绘画(科普手绘,卡通插画)等技能者优先。3、同意将此次活动中创作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授权腾讯新闻萤火计划、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公益项目宣传推广及公众筹使用。
【活动行程】
3月12日
18:00前到达海口,开启行程前准备工作。
3月13日
海口出发到达会文镇。
上午:海草床生态监测、学习海草鉴别速成技巧。
由专家带领,去海边了解“海草海草,随波飘摇”的真实场景。
监测海草床生态,了解海底“草原”状态。
下午:会文鸟类监测调查、滩涂观测底栖动物。
跟随任鸟飞伙伴,通过“数鸟”和对栖息地的监测,了解海南东海岸冬候鸟的栖息情况;观察东海南鸟类的模样、种类、数量,以及它们的生存状态。
跟随专家去到海洋滩涂,通过科学的“赶海”方式,了解候鸟喜欢吃的“海鲜”种类,及整个滩涂的生态环境。
晚上:晚餐后坐车到达儋州湾(3小时车程)。
3月14日
上午:儋州湾鸟类监测调查、鲎的监测调查。
跟随巡护员到达海边,了解西海岸的候鸟种类、数量等情况,与东海岸对比候鸟及栖息地的不同。
跟随鲎专家来到滩涂,通过观测、调查,了解从4.5亿年前一直繁衍至今的活化石——鲎的样貌、结构,及它作为海洋生态指示物种在候鸟栖息地的基本情况。
下午:社区探访,了解当地社区“护鸟队”的故事。
与当地巡护员进行座谈,了解他们的“鸟人鸟事”。
见证“护鸟队”成立,邀请儋州市自规局参与护鸟队授旗仪式并发放志愿者证书。
发送儋州湾鸟类宣传折页,呼吁护鸟观念。
3月15日
返程。
【我们提供】
1、体验官从出发至活动结束的全部费用,包括往返交通、当地费用、食宿等(公益标准)。
2、本次活动将为体验官购买全程出行保险。
3、由一线行动者和保护专家带队,深入体验鸟类保护工作。
注:此次活动解释权归守护栖息地任鸟飞项目所有。受到疫情影响,活动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报名链接】
关于“萤火计划-腾讯新闻”(txgongyi)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报名参与,我们工作人员后续会与您取得联系。
【报名截止时间】
2021年3月3日 17:30
图片
红脚鹬在湿草地上休憩。
图片
“守护栖息地任鸟飞”项目,于2016年由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和红树林基金会(MCF)共同打造,是守护中国最濒危水鸟及其栖息地的一个综合性生态保护项目。该项目以超过100个亟待保护的湿地和24种珍稀濒危的水鸟为优先保护对象,通过民间机构发起、企业投入、社会公众参与的“社会化参与”模式开展积极的湿地保护工作,搭建与官方自然保护体系互补的民间保护网络,建立保护示范基地,进而撬动政府、社会的相关投入,共同守护中国最濒危水鸟及其栖息地。
图片
萤火计划,是由腾讯新闻发起的媒体公益项目,致力于“新闻+公益”的内容生产与传播。过去3年,萤火计划联合机构媒体、自媒体人,通过公益报道推出公益类原创内容超过 10000 篇,其中《悬崖村》、《溜索村》等系列策划引发人民日报、央视等主流媒体关注,并获得多个官方奖项,惠及上百个受助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