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1市大排名:长治第二,临汾力压晋中,阳泉垫底

西部地区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另一个重要增长点。至少从这几年的经济增速来看,中西部各大省份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的。从发展趋势来看,中西部地区还将承接更多的外来资源。

山西地处我们华北地区,同时也是我国中部六大省份之一。从经济规模和产业基础来看,山西的实力并不突出。但山西在民生民富领域,甚至堪比我国东部沿海地区。

山西与河北、陕西、河南、内蒙古等地相邻,境内的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八成以上。截至2020年,山西的总面积为15.67万平方千米,总人口约为3700万。从人口密度来看,山西还有待提高。

山西全省共辖11个地级市,省会太原。这几年,山西的旅游产业也开始快速发展。像五台山、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等知名景点,早已经深入人心。那么2020年,山西11市的大排名如何呢?

首先,还是看一下山西全省的经济数据。2020年,山西全省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17651.93亿元,比上年增长3.6%。特别指出的是,山西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6%,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12.8%。

2020年,山西11市的经济排名依次为太原、长治、运城、吕梁、临汾、晋中、晋城、大同、朔州、忻州、阳泉。我们分析了那么多省份,认为山西11市的经济数据是最为接近的。

2020年,省会太原的GDP以4153.25亿元,稳居山西首位,可以说是遥遥领先。但是作为一个省会,太原仅4000亿出头,明显是需要提高的。从经济增速来看,太原也是处于全省中下的水平。

中部六大省会,有4个已经突破了万亿,剩下不到万亿的是太原和南昌。从长远发展来看,我们还是非常看好太原的。随着山西全省经济的稳步推进,最受益的无疑就是省会太原。

山西经济实力排第二位的是长治,GDP仅为1711.6亿元,不过长治的同比增速突破了5%。山西11个地市中,有9个都处于千亿的级别。所以山西各大城市发展,虽然接近,但整体实力都很一般。

阳泉的经济总量虽然垫底,但也达到了742.2亿元,其实并不算低。阳泉的总面积为4559平方公里,但总人口仅为141.75万。阳泉是一座工业城市,但第三产业比例一直也在50%以上。

山西有一大批的城市,GDP都在1500亿左右。短期之内,这些城市也都将突破2000亿元。2020年,临汾的GDP为1505.2亿元,位居山西第5位,力压了晋中。

去年同期,临汾和晋中的经济差距不足1个亿,竞争也是非常激烈。未来,太原的经济实力将继续领跑山西省,而其他城市的排名,还有很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