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青天才牵手上海男篮,八一男篮众将“转业”散作满天星

北京时间2月26日傍晚,上海久事大鲨鱼为球迷们送上元宵佳节的助兴大礼,前八一男篮小将郭昊文正式加盟球队,根据CBA官网注册信息显示,双方签约2年5个月C类合同。

和郭昊文一样,本赛季退出CBA联赛的八一男篮部分成员如今也恢复了自由身,得以被联赛队伍认领,赶上2020-21CBA联赛第三阶段的征程。

CBA首位“00后”带着天赋加盟大鲨鱼

年仅18岁便登陆职业赛场的郭昊文,成为CBA历史首位“00后”,彼时在八一男篮司职后卫的郭昊文被视作中国男篮的未来之星。18-19赛季,在郭昊文的处子赛季,他的表现也没有让外界失望,场均出场17.6分钟情况下,可以得到9.1分3.5篮板1.8助攻,精湛扎实的基本功和高效得分能力惊艳众人。

2019年,郭昊文如愿获得国字号球队的招募,在2月11日入选中国男篮世预赛15人集训名单,并且在2月24日世预赛收官战上,出生于2000年的郭昊文替补出场,创造了又一个历史,开启了中国男篮00后时代。此后,郭昊文又在世青赛上砍下34分11篮板11助攻的三双数据,率领中国国青以99比94击败波多黎各。

上海男篮此前官微发文晒合照

不过,天赋过于耀眼一度让这位潜力无穷的男篮新星迷失,场外的花边、与教练组矛盾等让他被球队雪藏。八一男篮正式作别CBA舞台后,郭昊文重新出发,去年年底一张郭昊文在上海久事基地训练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彼时便有传闻称这位天赋小将即将签约上海男篮。年前,上海男篮官微发文中, 便以“合照宣”的形式给球迷作出解答。

如今小将获得了重新证明自己的平台,这位天赋新星肩负着球队后卫线的希望,如球队对其提出的希望一样,“希望郭昊文成为大鲨鱼正式一员后,挑战自我,兑现天赋,不负所有球迷所望,以自己最优异的表现与大鲨鱼一起力争上游!”

八一男篮散作满天星,季后赛排位争夺将添变数

在部队、篮协、CBA等多方努力牵头下,八一男篮的球员们得以赶上CBA第三阶段,除郭昊文外,他的前队友们也在近日完成或即将完成转业、注册的手续。

前八一球员宁鸿宇、缪光旸加盟广州男篮,张旭加盟山西,辽宁球员付豪和新疆球员阿尔斯兰注册信息变更为注册暂未完成,刘航初加盟同曦,许钟豪加盟广厦,雷蒙、田宇翔加盟北京首钢,北控更是连签三将,邹雨宸、罗凯文、马泳加盟,其中邹雨宸为顶薪签约。至此,前八一男篮成员基本都能延续职业生涯。

八一男篮虽然近几年战绩不佳,但球员实力仍然不俗,尤其是邹雨宸、付豪、雷蒙等球员都是国家队常客,他们的签约动向很大程度上会改变当下的CBA格局。从球员加盟情况来看,北京的两支队伍收获颇丰,尤其是北控拿下邹雨宸后,马布里麾下将拥有国产顶级内线配置。而辽宁补强了付豪也会填补上四号位李晓旭伤停的空缺。

本赛季CBA联赛第三阶段即将于3月1日正式开启,从目前CBA积分排名来看,联赛基本可以分为三个梯队,前四名广东、辽宁、浙江、新疆为第一梯队,尤其是广东辽宁将争夺常规赛冠军,付豪的加盟将成为辽宁的秘密武器;

排名五到十名的球队战绩非常接近,胜场均为20-22场,目前排名第十位的北控很有可能将扮演联赛黑马;

11到15名的队伍则将对季后赛名额展开激烈争夺,深圳18胜17负、北京16胜19负、上海16胜21负、山西14胜21负、广州14胜23负,在联赛还剩17轮的情况下,球队表现、与新援的磨合将起到关键作用,本赛季前12名将获得季后赛资格,而这也是上海男篮的赛季目标。

按照CBA官方网站的公告,常规赛第三阶段(第40-47轮)比赛时间为3月1日到3月18日;全明星周末时间为3月19日到3月21日,在青岛举行;常规赛第四阶段(第48-56轮)时间为3月24日到4月13日。

季后赛将从4月16日开始,从目前公布的赛制来看,16进8、8进4都是一场定胜负,半决赛和决赛都是三局二胜制。总决赛最晚将于5月1日结束。除了全明星周末,所有比赛将继续采用赛会制方式在浙江省诸暨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