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战疫故事|10位遵医护理人在贵州省将军山医院抗疫纪实

“元宵节快乐!”这是2020年农历正月十五晚23:45分将军山医院护理部办公室里发出的呼喊声,工作人员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端着盛有元宵的碗,眼含热泪……
2020年初,武汉突然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全国,遵义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护理部主任江智霞在抗击新冠肺炎的集结号吹响时,毅然扛起战旗,带领遵医护理团队,于2020年2月初赴贵州省将军山医院,白衣执甲战斗在贵州省新冠肺炎阻击战的最前线,参与了贵州省将军山医院的建设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她们值守在将军山医院约90天,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14例,出院医学观察80例,实现了“零投诉、零感染、零死亡、患者满意度100%”的目标。他们收获锦旗21面,微信感谢信100余封、新闻媒体报道190次。
图片
江智霞在贵州省将军山医院这座肩负着战疫特殊使命的医院担任护理部主任、医护临时党支部书记,构建新冠肺炎救治“12345”贵州护理模式。迅速组建护理团队,建立健全护理组织架构,将来自贵州省68家医疗机构18批次的207名护理战士,组成了将军山医院抗击新冠肺炎强有力的护理团队。参与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建设,一边完成老病区改造、一边参与新病区筹建,带领护理部对新病区督导巡查,解决施工及工作中的难题共146件。参与医疗救治与管理,与驻点专家、临床医疗、院办及医务协同管理及做好防治工作;“人文与技术并重,关爱与救治同行”,实施线上线下人文关怀,心理评估535人次,心理访谈123人次;构建岗前培训、岗中指导、离岗关怀的三段式育人模式,线上培训1035人次,现场培训377人次;建章立制,制定将军山医院《护理管理手册》共六章63条,为来自全省68家医院的207名护理人员迅速有效开展各项护理管理及临床护理工作提供指引;指导病友党小组开展“五悦”主题党日活动,“悦健康、悦心理、悦知识、悦公益、悦情怀”,实现了医护患团结、和谐抗击疫情的美好景象;发动康复病友捐献血浆,共计26名病友主动申请自愿捐献血浆,经严格筛查,最终达到捐献标准7人,共捐献血浆2400ml。江智霞荣获2020年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光荣称号。
护士长蒋德玉有两个女儿,一个上初中,一个还不到三岁,丈夫是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医生。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各自在不同抗疫前线忙碌着。蒋德玉在将军山医院担任ICU、新病区科护士长,她深入病区现场查看时发现核酸标本的采集存在问题,及时远程汇报后,护理部重新修定核酸采集标本流程,从隔离病区抽调4名护士专人负责核酸标本的采集,将军山医院驻点专家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核酸标本采集质量非常高!”在早期制定患者出院制度及流程时因考虑不周全,导致第一次将3名治愈患者送出院整整耗时3个多小时。发现该问题后,蒋德玉主动与医务处进行沟通,就优化病人出院流程提出可行性建议,有效减少了病房与外界沟通的压力,减轻了病房工作量,减少了转运医务人员等待时间,有序、高效、顺利完成了接送114名病人出院的任务。
图片
在贵州省将军山ICU病区,有一个15人组成的“护理男团”。来自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80后”胡汝均就是其中的一位。疫情爆发时他第一时间递交了去一线的申请书。他说,“这是遵从内心的一个选择。”在ICU病区,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不仅是生理的,更需要心理治疗。这就要求ICU护师需要具备更多的判断力和思考力,“人文关怀”便成为胡汝均工作的关键词。胡汝均是遵医附院急诊创伤病房EICU的护理博士。他们到达ICU后,主动加入到病房的管理中,每日参与治疗专家组会诊,记录会诊意见,提出护理问题,指导并落实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出于对患者的关爱,他们在了解病房布局后,很快调整了病房照明、添加了病房时钟,让患者有了时间概念,得到患者纷纷夸赞。专家会诊时,护士长陈芳提出,应关注重症患者睡眠的管理,尽早主动干预,这一提议得到了将军山医院领导的认可。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遵医护理“护行於仁,理知于爱”的院训。
省将军山医院ICU病房是密闭的负压空间,没窗没阳光。时任ICU护士长陈芳将未开封价值2499元的VR眼镜让家人邮寄到将军山医院,让患者在VR虚拟世界里感受到时间、空间的变换、感受阳光和自然、感受生活气息。看到患者的笑脸,陈芳的嘴角扬起了温暖的微笑。陈芳在将军山医院将爱和温暖给了病人,却将对女儿的亏欠留给了自己。在和家人的例行视频通话中,陈芳发现不到7个月的女儿精神萎靡,哭闹不止,一问才得知孩子得了急性肠炎。看着视频中的孩子无精打采的样子,泪眼汪汪“呀呀”的叫着似乎在喊“妈妈”,陈芳心如刀绞,但当时的她只能在心里默默的为孩子祈祷,愿她尽快恢复健康。
图片
陈红艳、何成江是遵医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他们在将军山医院ICU病房工作,身着防护服、护目镜、眼罩、三层橡胶手套,穿好防护服后,检查物品、生活用品、整理床单元、整理各种管道,对医嘱、对执行单、核对处置单、打印输液瓶签、摆药、配药、输液;抽血、动脉血气分析,鼻、咽拭子等标本的采集……因为防护服和护目镜的原因,这些平常简单的操作难度加大,往往在抽完两个病人的血标本后护目镜就开始有雾,水滴不停滴落,视线模糊。工作不到一小时,满身是汗,呼吸越来越快,心跳加速,但是他们不能停下来,因为工作仍在继续……
李金在省将军山医院任老病区与一病区的科护士长,她深入病区通过医院中央监控系统、可视系统及时与病区护士长、护士沟通,现场了解病区护理情况;在环节护理质控和重点问题的整改效果追踪中,共进行了49期护理问题质量检查,发现问题共232个,整改问题216个,持续整改问题17个,一日一报到医院质控科,有效避免了护理安全隐患的发生。她还为患者制定运动计划,带动患者进行“八段锦”“呼吸操”“乐眠操”等有氧运动,与有心理问题的患者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得到了患者的认可,与患者建起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护患关系。
王小鹏任省将军山医院一病区护士长,新病区建设峻工时,ICU病房的筹建只给了一天的时间,王小鹏负责ICU一病区的建设,给他配备的人员共15人,其中女生7人。他们用了一天时间从检查病区的建设情况,到床单元的配置、设备的安装、调试直到凌晨5点。
杨静在省将军山医院主要从事心理护理工作,与心理医生一起对患者及一线医护人员进行随访,关注他们的身心情况,帮助其解除心理压力,防止躯体疾病加剧,避免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发生。
图片
秦桂英是省将军山医院最年长的抗疫“战士”,负责护理部办公室资料整理、归档、数据上报、护理人员信息录入、患者出院的协调、日工作上报及总结等。尽管工作比较繁锁、杂乱,秦桂英总能有条不紊地完成工作任务。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秦桂英本着“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病人”的服务宗旨,尽心尽力地工作,密密麻麻的工作事项写满了她的笔记本。抗疫期间她还积极参与疫情新闻报道工作,用相机拍摄了很多感人的照片。“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年逾60的秦桂英本该退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却毅然放弃安稳、奔赴前线,成为将军山医院最年长的‘战士’……”在2021年1月8日举行的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谌贻琴点名表扬了秦桂英。
10名遵医护理人员用朴实的语言、带有温度的微笑温暖着每一位病人。他们用行动与执着谱写大爱无疆,用自己的星星火光,将“护行於仁,理知于爱”的人文精神贯穿于救治工作中,让遵医“12345”护理模式在省将军山医院闪耀,诠释以德救人、以仁救心、以爱治病的护理之魂!
供 稿 | 秦桂英
编 辑 | 龙艳 周岩 审 核 | 曾韬
主 办 | 贵州卫生健康融媒体中心
觉得不错就点个“在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