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冠军之死:职业联赛的悲哀,被金元足球掏空了“身体”

图片
26日晚的19:30见,最终中超冠军苏宁还是没有给球迷在元宵节添堵。至于不官宣的原因,据说是给新领导面子。但这个堵迟早得添,不是今天就是明天。
然而即便在苏宁俱乐部工作了数年的员工,对于江苏省内为何没有企业接盘苏宁俱乐部,也没有想出头绪:偌大的江苏,怎么就会没有企业出手“援助”呢,要知道这可是全国经济数一数二的省份啊。广东那边有恒大,江苏怎么就没有这样的企业呢。
5年时光,苏宁为江苏足球砸出的资金保守估计超过50亿,但最终只有一个含有水分的中超冠军。留给江苏球迷的,则是原本中超的普通一员,成为联赛的豪强,成为冠军之师,然后瞬间从巅峰到低谷。高潮过后就是落寞,金元足球的浪潮,让江苏苏宁掏空了“身体”,也让中国足球掏空了“身体”。
图片
金元足球席卷而来之时,将职业联赛,准确点说将中超推向了高潮,只有当打的实力派球星才能入了中超球队的法眼,引援的目光甚至瞄准了梅西和C罗,版权卖出了5年80个亿。但这80亿的版权价码,仅仅用了2年便开始打折,与此同时,中国足协各种去泡沫的政策也开始出台。
不知是足协有先见之明,还是对于这名疯狂的军备竞争看不下去了,动辄几倍的溢价引进外援,甚至有外援的薪水翻了10倍。看看今年冬窗,那些欧洲小国的国脚,接受100-200万欧元的税前年薪,就可以想象当初的金元足球有多么疯狂。
图片
钱多人傻,这是外援眼中的中超,然而人傻还在继续,中国俱乐部却没钱了,退一步说没有挥霍的空间了,那些稍微知名的球员连拿中超抬价的兴趣都没有了。
恒大、上港每年花费超过20亿才能加入争冠集团,建业保级需要花费9亿、贵州恒丰花了8亿还降级。然而与中超花费相比的则是,中超的商业和竞技价值却没有提升,天价转播费打折之后如今被拖欠,竞技方面,中超的风光完全没有为国字号球队带来提升。
图片
金元足球伊始,不少专家鼓吹联赛的关注度得到提高,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件好事,但这种吹嘘如今疯狂被打脸,国字号球队不仅没有进步,反而是大退步。军备竞争,让不少俱乐部将眼光瞄准了成名球员,完全忽视了青训工作。
中国足球有一句老话:拔苗助长,而金元足球时代,则是让中国足球吃了那啥药,药劲还在的时候,看似挺猛,但药劲一过,才发现身体完全被掏空。
图片
对于苏宁来说,让俱乐部“消失”,是目前最好摆脱困境的方式,毕竟集团遭遇的麻烦太大。苏宁老板张近东说出那句“该砍的砍”时,就注定了俱乐部的命运。而中性名的改革,则让江苏省内没有企业肯每年白扔几个亿,却无法为企业宣传。江苏商人的精明就在如此,没有利益驱使,绝不会做赔本买卖。
从去年年初开始的特殊时期,让更多的企业认识到,生存远比面子更重要,搞足球是一件完全“输血”的事情,高潮之后,没有太多的企业肯去当冤大头。和苏宁俱乐部没有企业接手最终解散一样,泰达也是遍寻天津卫找不到接盘侠。
图片
中超喊出打造百年俱乐部的球队不少,然而苏宁的遭遇折射出的悲哀就是中国足球只适合喊口号,那些立志打造百年俱乐部的企业,如今至少有一半退出,而球队才是二十几岁的“青年”。
金元足球退潮,中国足球也被掏空“身体”。当然,现任足协的领导班子又是背锅侠,但愿国足争点气,给找回点面子,否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