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首个农村燃气入户工程开栓

2月26日,元宵节。天空蔚蓝,阳光温暖。比过节更让浑南区祝家街道裴家堡村82岁的村民姜淑云感到激动的是,家里的管道燃气今天正式开通了。“点火就能做饭,又方便又干净,我们也和城市人一样了。”姜淑云告诉记者,她家去年翻盖了房子,屋里宽敞又暖和,现在又通了燃气,感觉生活特别知足,特别幸福。

为加快新农村宜居环境建设,结合辽宁省发展改革委“气化乡村”的指示精神,围绕解决城郊、城乡接合部和重点乡镇的平房燃煤污染问题,结合管网布局,沈阳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确定了为农村住宅接驳管道燃气的工作目标。浑南区祝家街道大常王寨、小常王寨和裴家堡三个村子为首批试点,共计746户村民家将用上管道燃气。2020年年末,三个村子已完成了地下管网敷设和接驳工作,村民们都签署了入户安装协议并完成室内管线安装等工作。

从2月25日开始,集中一周时间对三个村子的746户居民进行开栓,目前,裴家堡村已有52户村民家里完成开栓通气。

以前一直在市内生活的赵宇,跟随退休的老公一起到裴家堡村“养老”。2020年9月,她和老公翻盖了房子,房间格局、装修和市内楼房一样,还养了宠物狗和猫。“村里路修的好,开车15分钟就到长青桥,村里通自来水,现在又通了燃气,我是打心里高兴啊,住在这里特别舒适。”为了庆祝燃气开通,赵宇特意还发了朋友圈。

沈阳燃气有限公司市场发展部项目主管王维铎告诉记者,沈阳市第一个燃气进村工程,燃气公司上下都非常重视。2020年底,公司的工作人员进驻祝家街道三个自然村进行调研,发现村民们安装燃气管道的愿望非常迫切。“3个村共铺设3.8公里的外线气源管线和45公里的庭院管线。施工过程非常复杂,克服了很多困难。”王维铎表示,乡村通燃气是大势所趋,今年,沈阳市于洪区的前辛台、后辛台等地也将有6个村子陆续开通燃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