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福建印记|山乡巨变入画来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2月27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今天,我们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众多乡村中,撷取其中的三个代表,请跟着记者的镜头,看看脱贫后村民们的美好生活。

——20多年前的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村民散居在自然条件恶劣的25个山包上,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如今在多年易地扶贫搬迁造福工程基础上,办企业、兴旅游、建酒店,实现“村富带民富”,把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建成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2020年,柏洋村实现工农业产值26.6亿元,村集体收入72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00元。

——位于深山中的安溪县尚卿乡灶坑村,过去贫困户不在少数。如今立足于藤铁特色产业,发展电商经济,经过多年努力发展,成为安溪藤铁家居工艺品的主要生产销售村,并入选中国“淘宝村”。2017年底实现全村脱贫。2020年,灶坑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

——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是农业大村,但过去农户生产成本高、效率低,成为制约农民脱贫的一大障碍。近年来该村加强农机合作社的服务能力,全力打造莲业、种业、果蔬等,2017年实现贫困村摘帽,2019年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2020年村集体收入2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

村子越变越美,日子越过越好。柏洋村、灶坑村、枫元村所代表的山乡巨变,是福建儿女在八闽大地上描绘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恢宏画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以空前的力度、热度和速度向贫困宣战。八闽儿女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转变成现实。

产业兴旺灶坑村

实现藤铁工艺品全产业链的灶坑村,木加工厂有五六家

包装箱老板每天都接到很多订单

蓝蓝的天空下,安溪县尚卿乡灶坑村5公里多的红色栈道格外醒目,村民们饭后在此休闲漫步,享受着乡村的清新空气;老人在文化健身广场锻炼身体;工人忙着铺设村里最后一条水泥路……

“2020年,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我们村还入选成为泉州市乡村振兴示范线上的村子。”灶坑村村主任黄永中近日告诉记者,2021年,村里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模式,将在生态水系、人文景观、农田水利等方面加快建设,凝心聚力打造示范村、精品村,同时,精准谋划特色产业,营造产业兴、生态美、群众富的美丽乡村新气象。

10年前的灶坑村

过上好日子的村民露出幸福的笑容

发展电商,物流配送藤铁工艺品,村民收入年年高

位于深山中的灶坑村,通过“电商协会+藤铁工艺+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全力发展藤铁工艺品电商。经过多年努力发展,灶坑村成为安溪藤铁家居工艺品的主要生产销售村,并入选中国“淘宝村”。该村形成了木加工、藤铁加工、藤铁喷漆、藤铁工艺品包装、电商销售、物流配送等藤铁工艺品全产业链,家家户户参与藤铁工艺产业。由此,山里人脱贫致了富,90%多的村民都盖起了新楼。(记者 游庆辉 文/图)

柏洋村旧貌

今天的柏洋村,成了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

和谐富裕柏洋村

“家住别墅,出门高速;前有广场,后有公园。”走进依山傍海的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成排的别墅掩映在绿树鲜花中,公园、敬老院、文化活动中心等一应俱全,人居环境可谓美哉!

难以想象,20多年前,柏洋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为了改变落后的面貌,柏洋村党委提出“山海并进、工业富村、产村融合、全面振兴”的发展思路。通过筑巢引凤建立柏洋村工业区,带动130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发挥毗邻宁德核电站和福鼎市文渡工业项目区的优势,兴旅游、办酒店。

柏洋村,一幢幢新楼房拔地而起

随着柏洋小学、柏洋文化中心、污水处理厂、金山农耕文化园一期等项目建成投用,进一步补齐了柏洋村民生短板。同时,由村集体出资,承担村民新农合、新农保50%的费用,给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等,实现了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

村民在永和文化园健身区锻炼

村子越变越美

近年来,柏洋村在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方面践行“当先锋、做表率、创样板”,实现了从后进贫困村到和谐富裕新农村的跨越。2020年柏洋村工农业产值26.6亿元,村集体收入72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00元。(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刘端斌 王兆品 文/图)

2015年之前,村道边破旧的砖瓦房还很多

秀美的田园风光

美丽安宁枫元村

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也是以生产杂交水稻种子、黄花梨为主的农业大村,共有8个自然村562户2162人。近年来,枫元村依托3700亩耕地、14600亩山地资源,完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加强农机合作社的服务能力,让丰厚的自然资源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底气。

在发展农业的同时,枫元村的环境治理也初显成效,杜绝了溪流边的养殖污染。按照“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原则,村民用就地取材的旧砖、旧木、废旧轮胎,对房前屋后进行规整、美化,变废为宝,扮靓美丽庭院,打造一张适合枫元的乡村旅游特色牌。

每家每户的农家小院都经过精心维护,通过就地取材,搭建门前的小花园

冬季农闲,大多数村民在家编制竹篮,准备过年的腊肉。现在的枫元村,竹编文化、农耕体验、精品果园成为旅游亮点;3月的赏花季、7月的采摘季,则让游客体验到田里稻香、山上果甜的独特风情。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激活了枫元村的山、水、田、人、文、宅等资源。2017年枫元村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摘帽退出。2020年枫元村村集体收入2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所有贫困户都脱了贫。(记者 王毅 通讯员 肖开涯 文/图)

冬闲时节,枫元村家家户户晒腊鸭

一家农家乐主人在准备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