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暂停台湾凤梨进口,南部民进党执政县市受创最重

大陆暂停台湾凤梨(菠萝)进口,受创最重的恰好都是绿营执政县市。根据台湾“农委会”统计,今年凤梨种植积预估达7869公顷、产量达41万5901吨,其中以屏东最多达2311公顷、台南则以1160公顷次之,再者为高雄及嘉义分别为1080公顷及1059公顷,意谓受创最深可能为屏东县、台南市、高雄市、嘉义县等县市。

根据统计,台湾去年生鲜凤梨出口量达4万5621吨,主要出口地为大陆、占比逾9成5,大陆此次禁止台湾凤梨销陆,原本要销至大陆的凤梨恐回流岛内,影响数量上看5万吨,将冲击台湾凤梨价格。

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坦言,今年台湾凤梨产量约41万吨,预估4、5月是收成高峰,不讳言出口是支撑产地价格的重要工具,而外销主要市场也是大陆,如2019年出口至大陆就超过5万吨,占出口比率达95%至97%,外销受阻,恐影响农民收益。

“无法接受、遗憾”,陈吉仲表示,目前是凤梨大量采收的季节,十分讶异陆方会采取这样的措施,“农委会”昨天已经回函给大陆希望对此议题展开讨论,“有任何需要加强或改善的措施都很乐意”。

对于开拓大陆以外市场来消化5万吨可能滞销的凤梨,台湾逢甲大学国贸系教授杨明宪推估,外销至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数量可能要年增10倍才有可能达成目标,如日本、韩国、俄罗斯等都是潜在对象。

综合台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