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欧洲智能手机同比萎缩14% 小米逆市增长90%

图片
腾讯科技讯 据媒体报道,2020年对欧洲智能手机市场来说是过山车般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该地区造成了沉重打击,导致供需双方都出现了问题。与此同时,对经济的担忧和对就业的担忧导致消费者开始储蓄而不是消费,大范围的封锁意味着许多消费者无法或不愿意去零售店购买新设备。
在谈到整体市场时,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副总监扬-斯特里亚克(Jan Stryjak)说:“2020年4月份是一年中最糟糕的一个月,销售额比2019年下降了近50%。在夏季,病例的减少和管制的放松导致了一定程度的复苏,但后来新冠病毒卷土重来。新冠肺炎案件在9月份上升,导致欧洲各地从11月份开始出现新的封锁。因此,尽管苹果尽了最大努力,但到了年底,市场再次下滑。总体而言,与2019年相比,2020年欧洲智能手机市场萎缩了14%。
图片
斯特里亚克补充说,除了疫情,美国对华为的制裁还损害了其将新产品推向市场和批量生产现有产品的能力。这为一些智能手机制造商创造了机会,所以虽然2020年很艰难,但也有赢家和输家。
图片
值得纪念的一年:
小米是2020年欧洲手机市场的主要赢家,取代华为成为该地区第三大原始设备制造商。它在西班牙和意大利市场的强劲表现(2020年第四季度分别达到智能手机销售额的28%和17%)导致全年市场份额大幅增长,推动全年整体年增长率达到90%。小米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在其他领域复制这种增长,特别是法国、德国和英国等更高端的市场:小米在2021年2月推出旗舰小米11应该会有所帮助。
苹果在2020年可能略有下滑,但这并不能说明全部情况。推迟iPhone 12发布的决定似乎得到了回报,原因有两个。首先,它让iPhone 11和iPhone SE有机会展示非凡的产品寿命,全年在许多市场持续畅销。其次,它增加了对这款新设备iPhone 12的需求,当它最终在10月份发布时,销量令人叹为观止。事实上,iPhone 12是苹果到目前为止最成功的设备发布,并在2020年第四季度将苹果的市场份额推升至创纪录的30%。
OPPO于2018年进入欧洲市场,但2020年是它获得强劲增长势头的一年。与欧洲最大的运营商集团——即沃达丰、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法国电信公司奥兰治(Orange)和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的合作意味着,OPPO的设备在整个欧洲至关重要的运营商渠道都有库存。虽然该地区的销售额仍然相对温和,但市场份额在过去一年中翻了一番,第四季度的强劲增长让OPPO为迎接2021年做好了准备。
Realme是2020年欧洲增长最快的品牌,销售额比2019年增长了十倍以上。它强有力的价值主张导致其在意大利、西班牙和整个东欧等对价格更为敏感的市场实现了良好增长。
不要忘记的一年:
华为几乎已经退出了欧洲智能手机市场。华为在2020年5月份短暂超过苹果,成为该地区第二大供应商(仅次于三星),但这更多是因为高端市场首当其冲地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而苹果当时还没有新品发布。一年来,华为的份额从1月份的15%下降到了12月份的5%,没有理由预计它在2021年的轨迹会发生什么变化。
三星经历了艰难的一年。尽管它的市场份额略有增长,但这是因为它的销售额没有像整个市场那样大幅下降。在华为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重大挑战之后,三星并没有像它预期的那样占据华为不断下滑的市场份额。首先,其旗舰产品Galaxy S20的销量从未真正起飞——在欧洲,它的销量经常被三星自己的中端Galaxy A51和A71机型以及苹果和安卓竞争对手小米(如红米 8/Note 8和红米9/Note 9系列)的设备超越。其次,欧洲的竞争从未像现在这样激烈,许多相对较新的供应商为夺取曾经由华为占据的市场份额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第三,苹果最新推出的iPhone 12(终于)开始支持5G,这意味着三星在高端5G领域近乎垄断的局面已经结束。三星新的旗舰产品Galaxy S21应该会比S20表现更好,并可能在2021年成为欧洲领先的Android高端智能手机,但三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图片
欧洲圣诞节期间相对成功的销售情况预示了2021年的乐观前景。研究分析师安吉特-马尔霍特拉(Ankit Malhotra)表示:“在5G iPhone需求的支持下,第四季度市场表现强劲。这种强劲的势头预计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继续,因为iPhone 12的销售将溢出到下个季度,而三星的Galaxy S21也将推出。三星和苹果在第一季度推出旗舰产品,封锁的最终放松,以及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这些都将为2021年市场的迅速复苏奠定基础。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密切关注5G的发展,以及小米、Oppo、一加、vivo和Realme等新产品的表现,因为它们试图填补华为留下的空白。(腾讯科技审校/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