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铁山港区教育局: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贫辍学!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铁山港区教育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铁山港区教育局局长陈翔宇代表该局领奖。“获得全国表彰非常荣幸,我们会再接再厉,真抓实干,继续巩固拓展铁山港区教育扶贫成果,有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力争教育扶贫成效更上一层楼。”2月26日,他向本报记者表达了心中的激动之情。

铁山港区教育局局长陈翔宇参加表彰大会。

多年来,铁山港区教育局扎实推进教育扶贫,持续加强控辍保学,加快教育项目建设,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出色地完成了教育扶贫任务。

让辍学学生重返校园

就读于铁山港区兴港一中的小敏(化名)来自一个农村低保户家庭,由于学习成绩较差,她心生厌学情绪,去年9月从家里出走后不愿再返校上课。班主任和学校政教处老师经过多番劝说才把小敏劝回学校,此后又找她谈心,为她排忧解难,小敏终于答应不再逃学。

这样的故事在铁山港区并非个例。仅去年9至10月,在铁山港区教育局联合司法、公安、人社、学校等部门开展的多次家访中,就劝返辍学和疑似辍学学生8名。通过地毯式排查、部门联动劝返、政策法规宣传等多措并举,该区自去年10月16日以来,没有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学生辍学,实现“双清零”目标。

铁山港区教育局联合多部门开展家访劝返工作。

莫业喜从2014年开始在铁山港区教育局从事控辍保学工作,深知“劝学”之难。他说,辍学学生多受“读书无用论”影响,存在厌学情绪,劝返时必须找准症结,从生活、学习、思想、政策等多方面做工作,才能让他们回归校园。“控辍保学工作责任重大,做好了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命运,甚至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每劝回一个孩子我们都非常欣慰。”莫业喜说。

除了着力于劝返,还要防患于未然。铁山港区教育局持续采取家访、电话、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对学生及家长进行防辍控辍教育,强调读书的重要性,致力于让每一个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

让贫困学子上得起学

铁山港区教育局坚持“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全面落实教育扶贫的各项资助政策,扎实推进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

南康镇的李乃齐家中有3个上学的孩子,但夫妻俩仅靠几亩甘蔗和打零工维持收入,肩上担子沉重。受益于铁山港区的助学政策,李乃齐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2个孩子每学期分别能领到625元和250元补助。李乃齐由衷地说:“国家的政策帮我减轻了很大负担,让小孩能完成学业。”

记者从铁山港区教育局了解到,2020年,该区为全区156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发放资助金额104万余元,为2112名学生解决助学贷款1594万余元,为9208名贫困家庭学生落实528万余元资助,加固了贫困救助底线。“十三五”时期,该区共资助学生8927.09万元,惠及13.47万人次,做到了应补尽补、随到随补。

“一笔补助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很重要,能够让孩子上学有保障,不因贫困而失学。”铁山港区教育局扶贫办主任李庆说,该局通过学生申请、学校调查,以及与各部门积极对接并核对贫困子女名单等方式,确保做到助学资助不漏一人。

让校园成为最美风景

2020年8月31日,新建成的铁山港区实验学校迎来了第一批312名学生。初一新生李添成第一次体验了PPT授课,感到新奇不已,他说:“有声音、有图片,上课都变得有趣了。”

同是初一的卜棋才则把学校的老师形容为“24小时保姆”,还对学校里丰富的体育活动赞不绝口。他母亲告诉记者:“小孩一放假回来就和我说学校有多好,看到他在学校里无忧无虑,我也能放心去工作。”

铁山港区实验学校揭牌仪式。

建校半年就在家长和学生口中收获良好口碑的铁山港区实验学校,只是该区改善教育基础设施、补齐义务教育办学短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针对教育基础总体相对薄弱的情况,铁山港区教育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累计投入2.96亿元,新建4所中小学校与5所公立幼儿园,提供4800多个学位;投入1542万元改善44所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用更美丽的校舍、更敞亮的教室、更先进的教学设备留住学生。

铁山港区义务教育保障战役作战目标图。

为了巩固拓展教育扶贫成果,铁山港区教育局还加强对学校的常规管理指导,针对教学质量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推行多项管理制度,不失时机挖掘教育内涵,想方设法提高课堂质量,关爱贫困学生,让贫困学生劝得返、学得下、留得住,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都学有所获,让控辍保学更有温度、更具质感。

图片均由铁山港区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