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铁娘子”总理被指控“勾结黑帮,借刀杀人”?究竟是怎么回事

当人们谈论起“政坛铁娘子”这个称呼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总会被自然而然地提起,而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的名字却鲜有耳闻。
事实上,这位女总理同样经历传奇。她自2009年至今,连任三届总理,她的父亲是孟加拉国国父谢赫·穆吉布,但1975年却遭刺杀身亡,哈西娜也被迫流亡海外。
而在今年2月初,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的一系列独家调查报道,将一直藏在哈西娜身后的艾哈迈德家族——一个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街头发家的帮派——推到了台前。
图片
报道援引与艾哈迈德家族交往密切的内部人士称,这个家族对哈西娜忠心耿耿,曾帮她杀掉她的政敌——曾为杀害其父穆吉布的军官效力、并在1989年炸弹袭击哈西娜的孟加拉国自由党成员穆斯塔菲泽·拉赫曼·穆斯塔法,帮她暴力镇压反对派政客,成为了哈西娜手中的一把刀。作为回报,哈西娜一手提拔了艾哈迈德家族成员阿齐兹做到了军警一把手,默许该家族多年间卖官鬻爵,大捞油水,培植势力。
此事一经爆出,在孟加拉国政坛引发轩然大波,但哈西娜方面指责这些指控“毫无根据”,是反对派政客们的“阴谋之一”。
图片
阿齐兹·艾哈迈德
落难千金
贯穿半岛电视台这篇独家报道始终的,是一个名叫穆罕默德·哈桑的人。他是住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一名孟加拉国小商人,经营着一家亏损的货币交易所,喜欢穿金戴银,衣着考究。
但在该媒体的报道里,穆罕默德·哈桑并不平凡,甚至连哈桑这个名字都是假的,他的真名叫哈里斯·艾哈迈德,是1996年拉赫曼·穆斯塔法当街被枪击的惨案的始作俑者之一、艾哈迈德家族的成员,也是一名在逃通缉犯。
图片
哈里斯·艾哈迈德
半岛电视台的报道中称,哈里斯比一般的通缉犯待遇好得多:虽然心不在焉地做着生意,守着几家亏损的小企业(包括这间货币交易所、两家餐馆、一栋学生公寓和一间女装店),但哈里斯实际上生活富足,每月都有大笔不明来源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打到他的户头上。这篇报道指出,哈里斯的假身份,是孟加拉国外交部、大使馆等机构亲自下场,为他“量身定制”的。
据称曾亲身帮助哈里斯在匈牙利获得永久居留权的孟加拉企业家萨米,向半岛电视台讲述了他的经历。
当时,孟加拉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官员找到了他,询问他是否肯帮助当时已经升任孟加拉国边境警卫队(BGB)最高长官的阿齐兹·艾哈迈德,萨米答应了。不久后,阿齐兹就亲自找上门,和萨米在多瑙河上划着船,请求他帮忙让自己的弟弟哈里斯在匈牙利创办企业并定居。
图片
阿齐兹和哈里斯在布达佩斯的街头合影
半岛电视台称,他们已经获得了五十多份穆罕默德·哈桑这个假身份的相关文件,包括假出生证、假结婚证、假护照、假银行账户等等。这些文件都由外交部官员、银行经理、大使馆官员、律师等等亲自签名盖章。
据内部线人称,当时,阿齐兹还未升任至如今一手遮天的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一职,能联合外交部、大使馆造假,还能让他们闭口不言,可能离不开哈西娜的支持。“我在匈牙利的工作是总理亲自批准的,这是对我的家族如此忠心的奖励。”在被线人当做证据提交的录音里,哈里斯得意洋洋地说道,“现在基本是我哥哥(阿齐兹)在管理国家,因为总理总是非常放心地把全部工作交给他。”
图片
哈里斯·艾哈迈德的假护照
向半岛电视台爆料的内部人士称,哈西娜早在几十年前,就和艾哈迈德家族发展出了深厚的联系。
上世纪80年代,艾哈迈德家族从达卡市街区发家,并发展成当地最大的帮派之一。他们敲诈勒索商铺,收取保护费,参与到抢劫、斗殴、火并等一系列暴力活动中,并控制了达卡的穆罕默德布尔(Mohammadpur)一带。
彼时,谢赫·哈西娜是实打实的“落难千金”——1975年,她刚刚大学毕业不久,就得到了自己的父亲、孟加拉国开国总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在军事政变中被杀害的消息。哈西娜当时人在西德,躲过一劫,但被迫到处流亡。据媒体报道,当时,父女俩所在的人民联盟党不得不求助街头帮派,保护党派成员和哈西娜免受追杀迫害。
图片
穆吉布父女
据消息人士声称,1981年,哈西娜回国担任人民联盟主席,同当时的艾尔沙德军政府对抗时,哈西娜屡次差点被秘密囚禁,频繁遭受人身威胁,艾哈迈德家族就成了哈西娜无编制非官方的安保部队。他们在政治集会时保护她,还给人民联盟的成员提供秘密会面的安全住所。
半岛电视台的调查报道显示,随着哈西娜逐步掌权,没有留在黑帮、投身军队的阿齐兹·艾哈迈德也以同步的速度迅速晋升军职。一名曾和阿齐兹一起在孟加拉国军事学院就读的同窗透露,当年,阿齐兹在学院的表现很平庸,日后却平步青云,升职速度很快。
而消息人士称,为表忠心,艾哈迈德家族帮忙杀害了哈西娜的政敌。1996年,曾为刺杀穆吉布的军官麾下效力、并参与1989年对哈西娜家的袭击的拉赫曼·穆斯塔法,在一条尘土飞扬的后街上被艾哈迈德三兄弟——阿尼斯、哈里斯和约瑟夫枪击。尽管被打得浑身都是弹孔,穆斯塔法还是挣扎着活了下来,最终于2004年去世,临终时,他指认了当年对他开枪的三人。
图片
哈里斯、阿齐兹和国外政要合影
此案最终被定性为简单的枪击案件,案由是因为帮派间的纠纷。
2004年,约瑟夫·艾哈迈德因谋杀罪被判处死刑,但坐了几十年牢后,2017年,他没有任何理由地在条件优厚的医院住了20个月,并于2018年获得哈西娜的总统赦免。被判无期徒刑的阿尼斯和哈里斯则成功逃离了孟加拉国。一些分析认为,阿尼斯逃往马来西亚,哈里斯先去了印度,后又逃到了匈牙利,在印度时,可能受到了印度军方情报部门的严密保护。
但自始至终,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哈西娜在帮哈里斯和阿尼斯逃亡。
图片
哈里斯(左)、阿齐兹(中)和孟加拉国总统阿卜杜勒·哈米德
针对帮助两名兄弟逃跑的指控,2021年2月16日,在一次记者会上,阿齐兹也对半岛电视台的指控做出了回应。他称,这些指控是“虚假的,捏造的”,是“既得利益集团的阴谋之一”。孟加拉国军方则驳斥这些指控出于“恶意的企图”,“在没有任何有效证据的情况下,贬低专业技能高、被普遍认可的陆军参谋长”。
马来西亚警察副检察长亚历克·萨尼(Acryl Sani)则回应道,当局正在调查阿尼斯·艾哈迈德是否在该国。马来西亚官员称,他们尚未收到孟加拉国警方的任何通知。
“我们必须首先确认这名男子是否仍在我国,是否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等等。”
“主心骨”
2009年至2021年,哈西娜已经连任了三届总理,阿齐兹一直在她身旁辅佐。在2014和2018年哈西娜连任总理的关键时刻,孟加拉国爆发了多次大规模的暴力示威事件。由于哈西娜是以压倒性绝对优势赢得选举的,该国反对派认为哈西娜操纵选举,所以走上街头以示抗议。
在此期间,阿齐兹率领的军队和示威人群爆发了冲突,孟加拉国军方暴力镇压示威人群,冲突造成了数百人死亡。
而阿齐兹的仕途则一帆风顺。2016年,阿齐兹被升为中将,仅仅过了两年,他又一次升官,这一次他站上了该国军队的权力巅峰——他当上了孟加拉国的陆军总参谋长。
图片
商人萨米提供的录音显示,哈里斯承认过,自己在匈牙利的据点,是孟加拉国内外企业洗钱的宝地。在阿齐兹的授意下,许多数额巨大的军政合同都流进了艾哈迈德家族的手里。譬如,据半岛电视台称,2015年,由哈里斯秘密控制的一家匈牙利公司竞标孟加拉国一份军用双层床的公共合同,而在招标对象一栏,赫然填的就是当时BGB负责人——阿齐兹·艾哈迈德的名字。
在录音中,哈里斯还承认利用艾哈迈德家族的关系在孟加拉国出售高级公职,包括政府内和达卡警察部队的职位,还声称孟加拉国精英警察部队——快速行动营(RAB)负责人曾听从他的指令,逮捕了哈里斯的敌人。
半岛电视台获得的阿齐兹的秘密电话录音中显示,在阿齐兹的口中,哈西娜对艾哈迈德家的成员们赞赏有加,并称阿齐兹的兄弟为她的“主心骨”:“当炸弹扔进我家时,你们都在哪里?”哈西娜对自己的下属说道,“只有(艾哈迈德家族)他们在我身边保护我。”
另一份电话录音里,阿齐兹表达了自己的忠诚:“经历过那么多事情,我的兄弟们也没有改变立场,我们不懂什么叫背叛。”
图片
半岛电视台这一系列调查报道一经发布,第二天,孟加拉国外交部就发布了一份声明回应,指责该报道对军方和总理的指控是“谎言和诽谤性的”“反孟加拉国的宣传”。
“该报告无非是一系列误导性的影射和暗示,这显然是有些臭名昭著的人出于政治动机进行的‘抹黑运动’。”声明写道。孟加拉国外交部认为,这些报道系该国最大的伊斯兰教政党“伊斯兰大会”党一手炮制,其目的就是中伤哈西娜本人。
如今,这些针对阿齐兹和哈西娜的指控已经惹得孟加拉国政坛物议沸然,虎视眈眈的反对派可能不会轻易放过这个扳倒政敌的好机会。若后续更多证据被曝出,眼看着孟加拉国大选已经为期不远,届时,哈西娜可以一走了之,但她父亲留下的人民联盟党,想必会面临巨大的信任危机,甚至引发新一波政坛动荡。
作者:叶承琪
本文独家供稿腾讯平台,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