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罗浦暴动”起源地 海边古村涌动红色活力

在宁波海湾小镇鄞州咸祥,有一个大隐隐于市的古村——芦浦村。
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罗浦暴动”发生在这里。岁月能改变山河,时间能冲淡记忆。可有一种精神之光,永远不会暗淡。2018年,原罗浦暴动纪念碑升格为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让这里成了“圣地”。一度沉寂的海边古村,重新焕发出活力。
红色故事经久不衰
芦浦村,是一片有着光荣传统的红色革命热土,这里的红色故事经久不衰。
1927年4月12日,国民党开始了血腥屠杀,革命处于低潮。这时候党组织派沙文求、卓兰芳等地下党员到大咸乡开展革命活动,领导贫苦农民成立农会,打土豪、分田地。5月16日,反动分子同隐庵住持道梅到县城请兵,国民党鄞县县长派巡防队逮捕了芦浦农会干部舒阿友、舒金富,并把他们关押在同隐庵中。
5月19日凌晨,芦浦农会联手奉化农会,组织了上百名会员,携枪包围袭击同隐庵,救出两人,然后放火烧庵。这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宁波地区农民武装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的第一枪,史称“罗浦暴动”。罗浦革命精神对鄞县、宁波乃至全省的革命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罗浦鸣枪”圆雕,是进入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的第一组石质艺术品。圆雕中出现的革命暴动组织者与由农民、渔民、盐民组成的参与者,高举农民协会大旗,持刀枪、操渔叉、举火把,正血气方刚、同仇敌忾与反动势力决一死战,这些人物动态紧凑有力,远远望去坚如一块滚动的磐石。
顺着层层石阶拾级而上,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于眼前,“英雄烈士永垂不朽”8个金色大字格外醒目。
“纪念碑高19.27米,为纪念1927年发生的‘罗浦暴动’而立。”芦浦村党总支书记舒奇峰介绍,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由原罗浦暴动纪念碑改造扩建而成,在原有基础上全面提升,建设工程总用地1042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13平方米,一期工程已经在2018年9月完工。“每到节假日,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不断。”
红色基因不断传承
年过七旬的胡纪祥是原咸祥镇中学的退休老师,一直义务从事宣讲工作,专注于咸祥镇文史研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要让人记住,如果身体允许,我会一直讲下去。”胡纪祥动情地说。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芦浦农会在共产党领导下,举行反土豪劣绅的暴动。”胡纪祥介绍,早在1926年12月,中国共产党就成立了大咸乡芦浦支部,开始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反动势力日益猖獗,农会骨干被捕,捆押同隐庵中。舒阿方、舒定三、舒阿林都是芦浦村人,被称为“芦浦三烈士”。他们受尽酷刑,仍然坚贞不屈。舒阿方就义于宁波小校场时,年仅36岁,舒阿林牺牲时也仅38岁。
红色基因,村民们代代相传。“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英雄们用鲜血换来的。”走访中,不少村民如此表示。
芦浦村还有一个舒氏祠堂,称得上是村庄的地标建筑,始建于400余年前,保存完好,一砖一瓦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大革命时期,舒氏宗祠曾作为农民协会活动旧址,当年,芦浦农会武装队伍就是在这里组织起来的。
村里还有一支红色宣讲团,有退休老干部,有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他们给每一位到访的游客讲解这段红色历史,重温那段烽火岁月。
对芦浦村的红色历史,90后驻村干部冯秋翔侃侃而谈。他说:“年轻干部要干事,首先就要了解农村的人文历史。芦浦人敢闯敢创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红色旅游振兴乡村
新时代,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至关重要。早在3年前,咸祥镇推出红色旅游线路——“红色精神寻踪线一日游”线路,整合了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芦浦古道、横山村烽火台、南头村正义和平纪念亭等红色资源。
“红色旅游就是要把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在发展红色旅游时更加注重擦亮红色文化底色,打响红色品牌,振兴乡村。”咸祥镇党委书记凌剑晖说。
在芦浦村,一场轰轰烈烈的“艺术振兴乡村”行动正在展开。浙江万里学院的师生团队,与当地村民一起进行头脑风暴,凝结集体智慧,为这个古村落注入了艺术气息。古风竹影、亲子沙池、乡艺工坊、曲艺空间四大板块,已具雏形。
“我们以芦浦村为试点,通过‘清、拆、设、施、变’五步法,激发村民赋能,挖潜自然资源禀赋,推动村落传统历史文化与现当代主流城市文化进行碰撞、融合和发酵,让乡村充满艺术和活力。”咸祥镇党委副书记陈力介绍,在整体的设计过程中,红色历史文化作为主流脉络,融入其中。
根据规划,芦浦村将打造成为一个集农业农产、旅居休养、文化体验、休闲户外、研学团建于一体的“新一代乡村文旅综合体”。
村落小品、艺术景观、艺术雕塑……荒废的民居、没用的废料、旧物变成了一个个体现特色的景观亮点。舒奇峰介绍,村里正在打造“芦浦村振兴智库”,挖掘身上有本事、手里有绝活的“土专家”“田秀才”参与项目节点建设。
“这两年,慕名来打卡‘红色之旅’的游客越来越多,下一步,我们将借用芦浦村改造提升的契机,加快引入民宿、餐饮等业态,结合特色人文元素和山水生态资源,发展特色旅游,提升红色文化影响力。”舒奇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