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浩:奏响崇川“十四五”开局即冲刺最强音

大会现场 (丁从容)

2月26日,南通市崇川区召开全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要求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再好的项目不落地就等于零”的理念,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和长三角一体化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项目落地大突破,营商环境大提升,奋力夺取“十四五”发展首战全胜。辖区3个经济开发区和12个街道负责人在大会现场递交责任状,一个个铆足“牛劲”比学赶超抓项目、抓发展,向夺取“十四五”发展首战全胜这一目标进行誓师并开启了“开局即冲刺”的新征程!

刘浩在讲话时表示,要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及弘扬新时代精神。必须持续强化狠抓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共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的效能水平,同时还要激发招商引资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磅礴动能。他要求,要盯准招引方向谋定而后动。首先是要谋得深,最重要的是要深度融入沪苏通核心三角发展格局;其次要谋得准,最关键的是要能精准配置资源;再次是要谋得实,最根本的是要能落在实实在在的项目上。要综合施策提升谈判实效。首先就要提升专业素质,增强谈的能力;其次还要创新体制机制,凝聚谈的合力;再次还要强化考评奖惩,来增强谈的动力。要打通堵点推动落地见效。就要积极向上沟通,畅通对接渠道;聚力攻坚克难,疏通过程堵点;还要聚焦任务落实,打通机制梗阻。要优化服务助企做大做强。就要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提高企业“安心指数”;同时,还要统筹抓好要素保障,提高企业“省心指数”;更要主动靠前纾困解难,提高企业“顺心指数”。各部门要大胆想、大胆试,拿出实际行动向客商证明:投资崇川永远是最正确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崇川区在2020年引进重特大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分别是两年前的1.75倍和3倍,新开工重特大项目数是两年前的2.25倍。盘活闲置低效用地超5000亩,新增市场主体1万家,“四上”企业超400家。重特大项目的持续突破,使该区的发展基础不断得以夯实。而体制机制的持续完善,也使该区的发展合力在不断日益增强。市场主体的日益活跃,也使该区发展环境得以持续优化。

刘浩认为,崇川区在过去两年来的奋斗实践充分表明,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也始终是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助推器、锤炼过硬作风展现拼搏风采的试金石和提高首位度和核心竞争力的动力源。他要求,全区上下要能在肯定成绩中进一步增强自信心,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在比学赶超中进一步增强价值感,在对标找差中进一步增强危机感。

知危方能思进。要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刘浩认为还存在制约崇川高质量发展的潜在危机,需要全区上下能清醒认识、勇敢面对。首先要能正视城市能级的差距,直面地位边缘之危。他认为,地位能级决定了城市在区域格局中的影响力、集聚力和辐射力、是城市价值的集中体现,也是投资者布局项目的重要参考维度。沪苏通三城经济能级梯次倍减,南通打造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压力空前。同时,南通地缘格局加速重构,持续东进南扩北上,崇川主城区地位受到极大挑战。虽然去年该区经济总量保持了全市第一,但领先优势极其微弱,稍有不慎就会被赶超。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任重而道远,需要大家付出百倍努力。同时还要正视转型升级的挑战,直面动能衰减之危。他认为,“十三五”期间,崇川区经济总量在全市份额占比下降,增速慢于全市平均水平。产业发展“新”不足以补“旧”, “小”不足以补“大”, “增”不足以补“减”。2020年崇川区二产增加值总量和GDP占比双双下降。同时,项目达产周期偏长,项目竣工转化率偏低,商务楼宇空置率偏高,发展后劲乏力。再就是还要正视人口虹吸的隐忧,直面活力不足之危。他认为,年轻人代表了活力和未来,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决定了一个城市的前途。崇川区作为南通的中心城区,是全市建设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的主战场,然而近几年人口导入成效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人才吸引力和人口集聚力不强的短板尚未补齐。而“十三五”期间年均新增常住人ロ6400余人,仅为上海、苏州的零头。他强调,破解危机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比较优势。要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人口集聚、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吸引力等方式,切实加以解决。

刘浩最后在动员时表示,当前的差距就是进步的空间,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财富。我们的作为就是崇川的作为,要让披荆斩棘的奋斗本色持续彰显;我们的担当就是崇川的担当,要让勇毅精进的时代之光持续闪耀;我们的追求就是崇川的追求,要让干事创业的清风正气持续激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和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上下要倍加珍惜过去打下的坚实基础,抢抓机遇开新局,仰足“牛劲”再出发,奋力走在“两争一前列”排头兵的最前列。要持续发扬登高望远、勇毅精进的新时代崇川精神,用奋斗彰显价值,用拼搏创造未来,再创一个辉煌的热血崇川,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