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信义:特色种植铺就致富路

离石信义:特色种植铺就致富路
□ 王艳
眼下,离石区信义镇严村王海荣的羊肚菌种植大棚内,去年冬天种下的羊肚菌迎着温暖的春光,破土而出,长势非常喜人,王海荣和爱人正忙着采摘,准备销往市场。
王海荣介绍,羊肚菌是高端食用菌,不仅细嫩鲜美,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20多种营养元素,人工栽种的羊肚菌具有种植周期短、效益高等特点,很受消费者喜爱。种植羊肚菌都是利用冬闲时大棚闲置土地,羊肚菌丰收后,又可在大棚里种植其他蔬菜。菌类跟蔬菜交叉种植,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可实现“一地双收”的双赢效果。近年来,离石区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种植,先后在坪头乡、吴城镇鼓励农户种植羊肚菌,起步良好。
去年10月,王海荣在离石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下,在信义镇首先试种了1亩羊肚菌。从种植、管护到采收,王海荣始终对羊肚菌细心呵护,均匀放置营养包,让羊肚菌健康生长。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羊肚菌陆续出菌。
王海荣是离石区信义镇严村人,从事蔬菜大棚种植24年,科普惠农服务11年。是一位热爱科学、擅长农技、勤于科普、乐于奉献的“土专家”。2008年,王海荣成立了严村科普惠农服务站,2016年在此基础上又成立了科普惠农中心服务站。2017年,投资30万元,率先建立了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严村科普中国乡村e站,通过乡村e站组织农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e站还通过扫描二维码、注册电子会员、免费WiFi等形式给周边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多次组织菜农赴山东寿光、辽宁北镇及我省晋中等地参观、学习、培训。在他的带动下一批农民成为了技术能手,掌握了实用技术,增强了致富能力,也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
王海荣的羊肚菌大棚内,一朵朵“小伞”盛开在平整湿润的菌田中,象牙白的菌柄配上棕褐色的菌盖,鲜嫩肥厚。王海荣蹲在菌垄间,小心翼翼地割下菌菇,装进菌桶。
“采摘时要拣那种最好的、大个点的,不要沾上泥。”王海荣用小刀轻轻割下将泥土清理干净,一个一个放进框里,满脸丰收的喜悦。
“随着气候回升,今年羊肚菌提前上市,最高产量有时能达到30斤左右。”王海荣说。今年自家的羊肚菌预计能收获新鲜羊肚菌700斤左右,预计收入将在4万元左右。王海荣表示:“下一步,我将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带动有种植意愿的群众一起种植羊肚菌,把羊肚菌打造成全区的致富增收特色产业。”
编辑:白丹 / 审核:郭炳中 监制:任昱
吕梁日报微信公众号 吕梁日报官方人民号 吕梁日报官方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