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着旧故事的唯品会,股价2年翻9倍,Q4重要指标创新高

在资本市场,企业如果想追寻更高的估值和融资,最常见的手段之一就是讲一个新故事。

然而,有这样一家企业创立三年就迅速登陆纽交所,破发暴跌被称为 " 流血上市 ",但 2 年内猛涨近 60 倍成为妖股,璀璨不久又打回原形。

就在所有人都觉得它需要新故事支持股价时,它却宣布要用旧故事证明自己。

这家企业就是唯品会,一个专门做特卖的网站。

北京时间 2 月 25 日,唯品会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 2020 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Q4,唯品会实现营收 358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22%;调整后净利润 26 亿元,同比增长 33.4%。

利润跑赢了营收,而用户活跃更跑赢了利润。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第四季度活跃用户人数为 5300 万人,与去年同期的 3860 万人相比增长 37%。

此外,唯品会 2020Q4GMV 为人民币 593 亿元,同比增长 25%;总订单数量为 2.273 亿份,较去年同期的 1.746 亿份增长 30%。

从多个方面看,这都是一份令人满意的财报。体现在股价上,美东时间 2 月 25 日,在中概股普跌的情况下,唯品会逆势上涨,收盘价位 38.45 美元,市值突破 250 亿美元大关。

上一次达到这个体量还是在 2015 年。当年唯品会营收是 400 亿人民币,净利润是 22 亿人民币,一度被称为 " 妖股 "。就在此时,阿里、京东纷纷采用限时特卖的模式进行清货,入侵唯品会大本营。加之跨境电商的兴起,对唯品会带来了正面冲击。

很快,唯品会在营收、净利润、活跃用户数等方面作妖下滑,股价断崖式下跌,最低时来到 4 美元区间。

面对唯品会股价的低谷,创始人沈亚想到的办法是通过讲述电商 + 金融 + 物流的新故事,希望其成为新的增长引擎。但这并没有奏效,终于在试错多次后,唯品会于 2018 年中重回特卖," 做自己擅长的事 "。

在具体打法上,唯品会认准核心用户群体为 " 理性的精致女性 ",以超低价格实现客户转化。在此基础上,唯品会还拓展男性、银发用户,截至疫情导致的 " 消费降级 ",实现了股价的新高,较两年之前增长近 800%。

可以说唯品会借着特卖的旧故事再次证明了自己。但问题是唯品会可以一招鲜吃遍天吗?

为了拓宽渠道,唯品会也开拓了线下店、唯品仓,以及城市奥莱等实体业务。不过,线下布局或将使电商的轻模式变重,线下布局能否吸引来新的客源,还有待时间去检验。此外,这也考验着唯品会对于线上线下渠道的整合能力。

在 Q4 财报电话会议上,沈亚也表示现在有很多新的获客方式,公司在直播、短视频、微信群等领域也在大胆的尝试,希望在这些方面能增加获客。这些是主流电商平台在两年玩熟的获客方式。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唯品会的传统。但也给了唯品会接下来的增长以预期。

未来,唯品会如果要向阿里、拼多多、京东一线电商看齐,需要的不仅是讲好特卖的故事,更需要有新故事支撑其业务快速增长。

ZAKER 新闻

文 / 李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