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换祭品 西山镇推行文明祭扫

“大姐,我们准备了鲜花,您可以拿手中的纸钱来换,鲜花祭祀绿色又环保,还能防止发生火灾事故。”日前,在西山镇新寨沟村关口卡点,志愿者正向来往的群众宣传文明祭祀的相关知识,不少村民拿着手中祭品,同志愿者更换鲜花。
图片
这是西山镇开展的“祭品换鲜花”活动,“今年,我们统一采买6000余株菊花,分别在团元山村大丫口、林丰村水岭沟、西山村关田坝、新寨沟村关口设立卡点,用纸钱兑换菊花,旨在倡导群众绿色拜祭,文明扫墓。”西山镇林业站负责人说。
前来祭祀的高先生主动在卡点将鞭炮纸钱换成菊花,并表示“我将准备好的纸钱和鞭炮换了鲜花,我觉得这样环保也文明,要积极带头宣传文明新风和绿色祭祀。”
在团元山村大丫口卡点,记者看到,不少村民也将带来的纸钱或鞭炮交到志愿者手中兑换鲜花,不一会儿卡点的菊花便被置换一空。据卡点志愿者介绍,村民拿来置换的纸钱、鞭炮等物品在村民祭扫后,将全部归还到村民手中。
据了解,为倡导群众用鲜花寄托哀思、追忆先人,共同营造现代文明健康的生活新风尚,西山镇多举措倡导群众文明开展祭扫活动,通过党支部会议、村组会议形式,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用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鲜花祭祀等环保祭祀行为代替燃放鞭炮、摆放祭品、焚烧纸钱等传统祭祀活动,同时利用微信群、“村村响”小喇叭、宣传标语等形式引导鼓励群众文明祭奠,截至目前,共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0余次,张贴宣传条幅4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
通讯员:王钰 融媒记者:宋艺瑶
编辑:宋艺瑶
编审:王忠平
签发:文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