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区奋力打造三大高地 在“最美窗口”勾画“最美风景”

2001年2月28日,吴县市撤市,苏州吴中区正式设立,这片古老的热土在新世纪之初掀开全新发展篇章。20年来,吴中大地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吴中儿女书写了精彩的发展诗篇。

吴中区撤市设区20周年之际,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随“全国(长三角)知名媒体吴中行”记者团深入吴中采访,感受吴中区文化、产业、生态的发展变化。

吴文化重要发祥地:打造江南文化高地

吴中是吴文化重要发祥地,拥有1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个乡镇中,5个为历史文化名镇,其中4个是国家级。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2处中国传统村落,分别占江苏省的42%、36%。

吴中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到底有多悠久?这个问题在吴中博物馆可以找到答案。2020年6月28日,毗邻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及国保单位宝带桥的苏州吴文化博物馆(吴中博物馆)开馆。作为苏州市第一座全面展示吴地文化的地方性特色博物馆,吴中博物馆开馆半年多已圈粉无数。吴地千年历史烟云,馆中可窥一角。

记者在博物馆“考古探吴中”专题展看到,一万余年的历史符号化的陈列在橱窗之中。从吴县东山三山岛古文化遗址考古中发现,在一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已有人群活动。新石器时代的吴中先民在此聚居,并发展出了目前中国已知最早的带有灌溉系统的稻作农业。

20年来,吴中始终坚持文化引领、培根铸魂,不断擦亮“山水苏州、人文吴中”金字招牌。获评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文学之乡”“中国民间文艺之乡”;宝带桥入选江苏最美运河地标;区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吴文化博物馆(吴中博物馆)、大运河文化带等一批普惠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成投用。

建设苏州太湖生态岛 打造绿色生态高地

吴中是太湖美的标识。吴中区是真山真水富集地,全区陆地面积745平方公里,太湖水域1486平方公里,拥有五分之四的太湖峰峦、五分之三的太湖水域、五分之二的太湖岸线,生态红线保护区域占全区国土面积87.1%,占苏州市的60.6%、江苏省的8.1%,是全省生态红线区域最大的区(县、市)。

记者来到中国内湖第一大岛——金庭镇,这里是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登上太湖第一峰——缥缈峰,凭栏远眺,淼淼太湖尽收眼底。山脚下,便是建设中的消夏湾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位于农业区和消夏江之间的消夏湾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是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重点项目,规划实施面积18平方公里。

2020年11月,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调研吴中时提出建设苏州太湖生态岛。金庭镇抢抓机遇、迅速行动,统筹协调,从规划编制、立法工作、试点申报、环境建设等方面着手,奋力推动太湖生态岛建设。

金庭镇镇长王寅平告诉记者,近年来,金庭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市委战略部署,全面推进苏州市太湖生态岛、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紧扣区环太湖生态文旅产业带功能定位,积极践行环太湖生态“加减法”,深入实施“两带三区一半岛”空间产业布局,努力实现“生态+农文体旅”产业融合提升,已成为苏州乃至长三角、长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城市群的“绿心”。

20年来,吴中环境更美了。吴中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美丽吴中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完成4.5万亩太湖围网拆除,连续13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获评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实现国家级生态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水平推进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生态保护,是吴中的担当、责任和使命。吴中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建设美丽吴中为引领,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打造践行“两山”理念的吴中典范。

实业兴区二十载 打造现代产业高地

位于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方达医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制药公司提供高品质的服务,2014年落户吴中,从事药品的制剂开发业务。该公司总经理何文杰博士介绍,方达医药将苏州作为发展的主阵地,正是看中了吴中区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的基础和政策优势,2020年公司进一步扩大了在吴中区的投资,在吴淞江产业园开建新项目,投产后预计五年实现营收10亿元,税收1亿元。

吴中区医药产业起步较早,十几年前吴中区就被誉为“吴中药港”。北接苏州工业园区、东临上海,吴中区具备天然交通优势,可以快速接受周边产业集群的联动辐射,目前已聚集化学药、原料药本土龙头企业,支撑苏州市医药产业发展,并初步形成了检验检测专业服务机构集聚,助力生物医药企业临床前研究。

吴中是新产业的基地。截至2020年底,全区生物医药企业共77家,产业规模143亿元,其中,医药企业10家,医疗器械企业51家,平台服务类企业9家,商贸流通类企业7家。规上企业共23家,医药企业9家,医疗器械企业14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4.02亿元。

20年来,吴中经济更强了。吴中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实业兴区,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127.42亿元增至2020年的1343.7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86亿元增至188亿元,实际使用外资从2.81亿美元增至90.75亿元;全区拥有上市企业1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0家,上市后备企业80家;在新华网发布的2020年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100强榜单中,位列第7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苏州市吴中区委书记陈嵘表示,站在撤市设区20周年的新起点,吴中区将展现山水生态、现代科技与历史文化相交融的城市气质,奋力打造成为特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标杆,建设成为彰显“天堂之美”标识的生态高地、彰显“江南文化”特质的文化高地,以及彰显“两业融合”引领的产业高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顾秋萍

校对 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