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严峻 巴黎副市长提议再度“封城”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刘曦)法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居高不下,首都巴黎副市长埃马纽埃尔·格雷瓜尔提议“封城”三周。巴黎一家医院负责人26日说,法国应采取“全国封锁”措施。
格雷瓜尔25日晚些时候告诉法国资讯电台,为期三周的“封城”将为“一切重新开放带来希望”,巴黎市政府将向法国政府提议这项措施。
法国卫生部门25日说,变异新冠病毒加速传播是造成新增病例增加的主要原因。法国24日通报新增病例约3.1万例,创去年11月以来新高。
图片
2月19日,行人走过因疫情而关闭的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截至26日,法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70万例,居全球第六,累计死亡病例超过8.5万例,居全球第七。
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说,会研究巴黎方面“封城”提议,但考虑每天进出巴黎的人数,仅对这一个城市实施“封锁”意义不大。
巴黎乔治·蓬皮杜欧洲医院负责人菲利普·朱文26日告诉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巴黎各个医院情况相当紧张。随着疫情高峰临近,法国应采取“全国封城”,否则代价沉重。
朱文引用一项研究说,如果法国去年3月至5月的“封锁”措施早一周实施,将拯救1.3万人性命;如果这项措施晚一周实施,新冠死亡病例将增加5.3万例。
图片
2月24日,警察劝散聚集在法国巴黎蒙马特高地享受明媚阳光的人群。(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为应对新冠疫情,法国去年3月17日和10月30日两度实施全国“封锁”,随后分阶段解除。法国目前实施宵禁,每天下午6时起,居民要有正当理由才可离家,但大部分学校和零售企业仍然开放。
法国总理让·卡斯泰25日说,包括上塞纳省在内的20个省目前新冠发病率超过每10万居民250例,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占比超过50%,医疗系统压力陡增。政府将加强对这些地区的疫情监控,如出现继续恶化趋势,将从3月6日起采取更严格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