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热火烧毁的爵士 联盟第一是真实力还是假象?

爵士在客场以116-124不敌热火,虽然这场失利并不影响爵士继续雄踞联盟榜首,但他们暴露了弱点。爵士拥有守住常规赛第一的硬实力,但能否达到在季后赛中抗击顶级球队的水准,仍是一个问号。
图片
输球无碍联盟第一
谈到本赛季的爵士时,勇士主教练科尔说了这样一番话:“他们啊,有点像三四年前的我们。”
三四年前的勇士?不就是“宇宙勇”吗。那时候的勇士有什么特点?四个字足以阐述,那就是“攻守俱佳”,现在的爵士也是如此。
在2月27日对热火之前,爵士本赛季场均轰下116分联盟第三,西部第一,场均失分为105.9分,是全联盟场均丢分第二少西部场均丢分第一少的队伍。
具体到攻防效率,爵士进攻效率联盟第四,防守效率联盟第二,全联盟只有爵士攻守效率都排在前五。爵士的场均攻防效率净值(百回合得分-百回合失分)为+9.9,联盟第一。
高效的攻防表现,成为了爵士在战绩榜上一枝独秀的推动力。即便他们输给了热火,但最近25场比赛拿下22场依旧彪悍,26胜7负的总战绩仍领跑全联盟,是唯一胜率超过70%的球队。
图片
爵士究竟强在哪?
在爵士与热火的比赛开始前,热火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点评爵士,斯帅坦言:“对于普通球迷来说,他们会惊讶于爵士的蜕变,但了解这支球队的人,联盟内部的人士至少过去三年都将爵士视为精英球队之一。”
斯波尔斯特拉的评语非常准确地道出了联盟内外对于爵士本赛季战绩第一的不同反应,外界感到出人意料,因为爵士被认为是属于联盟第二梯队范畴,进季后赛比较稳,但实力不到争冠级,而熟悉这支球队的专业人士,则认为爵士的强大是逐年进步后的水到渠成。
客观讲,爵士本赛季“运气”很好,疫情和伤病没有对他们形成大的干扰。对热火之战是爵士本赛季打的第33场比赛,他们总计只用过三套不同的首发阵容,其中戈贝尔、博格达诺维奇 、罗伊斯-奥尼尔、米切尔和康利的首发组合使用了25场。先发五虎再加上费沃斯、尼昂、英格尔斯与克拉克森,爵士的九人轮换阵容整体健康状态很好,这为教练组提供了排兵布阵的稳定性。
考虑到上赛季的爵士是首支遭到新冠病毒侵害的NBA球队,本赛季爵士的幸运,或许可以称之为“人品守恒”。
图片
“运气”这个因素确实能在赛季进行期间给球队的战绩带来影响,比如爵士新近遭遇的两支球队,上赛季冠军湖人与亚军热火,一支是最近被伤病所困,另一支是曾饱受疫情之苦。但是,爵士能够雄踞联盟第一,绝非只靠运气。爵士在休赛期的运作体现了他们的建队思路,续签米切尔、戈贝尔与克拉克森,签回球队旧将费沃斯,在稳中求进。
爵士本赛季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他们走上三分大队之路,场均三分出手(42.6次)与命中(17次)都是联盟最多,三分命中率(39.9%)联盟第三。上赛季爵士三分球出手和命中数分列联盟第十与第七,命中率是38%,也就是说他们在本赛季三分球产量提高的同时,准度也提升了。
爵士的阵容配置很有趣,首发组合是四名三分命中率最少也有38%的球员搭配一位基本不远投的中锋。在当今大个子大多跑去投三分的潮流中,戈贝尔是很独特的存在,而这种独特恰恰是爵士攻防体系的根基,斯波尔斯特拉谈到戈贝尔时就表示,这位中锋独一无二,他很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并坚持自己的打法。
戈贝尔是爵士的进攻发起点,球队三分高产的基础是后卫与戈贝尔的挡拆。戈贝尔是优秀的掩护者与顺下者,爵士因此挡拆质量非常高,挡拆顺下球员每回合可以得到1.26分联盟第二,挡拆持球人每回合1.02分联盟第一。
爵士的挡拆考验对手的防守选择,如果不收缩防线,戈贝尔就可以舒适“吃饼”,若是将防线压到篮下区域,爵士外线射手群就会开火。曾在老鹰担任过布登霍尔泽助教的斯奈德教练,也算是马刺系主帅,打法上追求的是现代与传统的结合,讲究内外开花。
图片
米切尔、康利与戈贝尔组成了爵士首发挡拆拍档,通过掩护、空切与传球创造投篮良机。康利与上赛季时相比无论身体状态还是发挥稳定性都要好很多,场均16.3分5.7助攻,三分球命中率42%创生涯新高。康利是戈贝尔身边的“第一喂饼人”,无论给戈贝尔的传球还是助攻数都是队内第一。
图片
米切尔本赛季场均24.1分,这个数据与上赛季相比并无太大变化,但作为一名在季后赛场均狂轰36分的球员,米切尔对于爵士的意义重点在于攻坚,他是爵士在“打不动”的时候,解决问题的那个人。
图片
爵士的板凳席坐着克拉克森,他是本赛季场均得分最高的替补球员(场均18.3分),爵士首发有米切尔、康利与戈贝尔驱动进攻,第二阵容有克拉克森带队,这是进攻火力持续性的保障。
爵士的防守配置同样优秀,戈贝尔的护筐能力无疑是联盟顶级,他的防守面积要比传统内线更大一些,可以覆盖罚球线到禁区的空间,对中投也能起到干扰。外线的康利与罗伊斯-奥尼尔都能提供质量不俗的防守,当米切尔在防守端比较专注时,他的防御力也不差,而由于戈贝尔镇守篮下的能力足够出色,爵士不必频繁收缩防守,可以更稳妥地向外线扩大防御。
那么,爵士真是最好的球队吗?
既然爵士这么优秀,他们是不是当今联盟最好的那支球队?或者这样问,他们是不是可以在季后赛与健康的湖人、快船乃至东部的篮网一较高下?
这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球队,爵士同样有弱点,而他们的弱点恰恰集中到他们的强点上,那就是戈贝尔。
戈贝尔的防守可以覆盖篮下与中距离,但要求他跟到外线就比较困难了。因此,一旦对方有一位或者两位顶级的挡拆持球攻击者,比如篮网的哈登,戈贝尔就会有大麻烦。
或者,对手若是配置了一流的机动型内线,可以中远距离投篮,还能打篮下,比如掘金的约老师,湖人的浓眉哥,戈贝尔怎么办?
就以爵士输给热火这场为例,吉米-巴特勒33分10篮板8助攻,德拉季奇26分,阿德巴约19分11篮板7助攻,巴特勒是强悍又聪明的侧翼,德拉季奇是非常“狡猾”的挡拆者,而阿德巴约号称东部小浓眉,爵士遇到这种配置的球队,打起来就有些吃力,再加上克拉克森17投4中的“打铁”表现,爵士攻守都遇泥沼,即便米切尔拿到了30分。
图片
在不敌热火之前,爵士上一次输球是2月20日败给快船,那场球卢指导大量使用莫里斯、巴图姆、小卡、乔治与贝弗利的五小阵容,就是针对爵士的软肋,五小不但让戈贝尔的防守压力大增,还通过无限换防压制了爵士的进攻。
爵士在2月25日以114-89血洗湖人,但那支湖人缺少浓眉哥,等到浓眉归来,湖人重新摆出死亡五小,将AD放在中锋位置,那就是升级版的阿德巴约,对于爵士意味着什么?
爵士难道不能换下戈贝尔吗?如果换下,五号位谁来顶?费沃斯无论挡拆攻击力还是禁区防御力,都达不到戈贝尔的水平,爵士的篮下有被打穿的危险。
爵士并非伪强队,他们联盟第一的排名是靠硬实力拼下来的。爵士存在一些硬伤,但联盟哪有球队无缺陷呢?湖人的投射,篮网与快船的内线都有弱点,爵士常规赛下半程的比赛难度相对不大,他们有比较宽裕的条件去思考并解决球队存在的问题。
图片
现在的爵士,下限非常高,虐菜特别稳,他们要拔高的是上限,戈贝尔防守辐射面积相对较窄怎么办,球队三分球不准时又如何处理(本场对热火三分命中率32.6%),如果这些困惑没有满意的答案,爵士被对手拖入拼刺刀的阶段,米切尔能否凭借个人能力杀个地覆天翻?
简言之,戈贝尔与米切尔,是爵士赢球基本盘,也是他们冲冠天花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