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有个区,名气不大却藏有北齐皇家石窟,堪称中国第五大石窟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对于中国石窟文化有了莫大的兴趣,这种兴趣或许是因为曾经看过的《河西走廊》、《中国石窟走廊》、《敦煌》等纪录片,也或者是中国国家地理众多杂志中的石窟特辑。
图片
也或者是某种缘分让我不遗余力地去探访一座座石窟,这些石窟中既有家喻户晓的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以及龙门石窟等,也有被誉为中国石窟鼻祖的武威天梯山石窟,不过如果说到众多的石窟中最让我惊喜的话,那么地处邯郸的北响堂山石窟一定算是其中的一座。
图片
为什么说北响堂山石窟让我惊喜呢?首先在没去过北响堂山石窟之前对于它的了解其实并不多,一直以为这是中国繁星点点的石窟中的一个不起眼的小石窟,直到来到这里亲眼所见之后才发觉它的壮观和意义深远。其二在这里可以看到不少特色的雕刻艺术,尤其是精美的宝相花浮雕可是北响堂山石窟特有的遗存。
图片
可以说在北齐时期,北响堂山石窟修建的区域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地处北齐都城邺城和陪都晋阳的鼓山,是两都通行的必经之地。以佛教奉为国教的北齐皇帝高洋选择在这个重要的位置进行开窟建寺,一方面可以作为行宫避暑之用;另一方面就是作为礼佛之用。
图片
当然北响堂山石窟的开凿也和洛阳迁邺之后佛教中心北迁有着重要的莫大的关系,自北迁之后洛阳的龙门和巩义石窟寺的开窟工程也都迁移到了邺都鼓山一带,也就是如今的邯郸和安阳交界的南北响堂山以及西宝山。
如今这一带中的石窟规模最大且保存最完好的当属北响堂山石窟,北响堂山石窟如今地处名气不大的邯郸峰峰矿区。从邯郸市区乘坐公交车前往峰峰矿区,接着还需要打车才能到达这个有些偏僻的景点。
图片
在山脚下首先看到的是宋代保存下来的仿木结构的石塔,外观整体带着浓郁的宋代风格。宋塔旁边还有始建于北齐天保年间的常乐寺遗址,寺院早已被毁坏,不过好在如今的遗址内依然可以看到众多的造像和石刻。
图片
常乐寺旁边的台阶是通往北响堂山石窟区域的道路,行径大概15-20分钟就可以抵达著名的北齐石窟。北响堂山石窟现存9个洞窟,分别包括了大业洞、刻经洞、二佛洞、释迎洞、嘉靖洞、无名洞、大佛洞以及两个没有名字的洞窟。
图片
其中最耀眼的就是规模最大的大佛窟,进入窟龛之后可以第一眼看到的是主尊释迦牟尼佛像,这一尊佛像庄严雕工精美,成为了响堂山石窟中最大且最精美的一尊造像,造像敦厚结实很有北齐民族特色。主尊背屏后面的火焰、忍冬纹浅浮雕更是极其精致,很好的诠释了北齐精湛的雕刻艺术。
图片
图片
大佛洞的整体造型也是中国石窟早期的中心塔柱式风格,除了主尊佛像之外,在石窟内还可以看到精美的菩萨以及供养人的人物雕刻。
图片
图片
中心塔柱下面的转角处还可以看到几尊神兽,气势威严,这些形象几乎和同一时期的北齐墓中壁画出现的神兽几乎是一模一样。
图片
而墙壁上雕刻出来的宝珠、相轮、莲花组成的宝相花更是成为了北响堂山中的一大特色,毕竟唯独只有响堂山石窟同时存在着壁画与雕刻结合的场景。
图片
剩下的窟龛不论是规模还是精美程度都不如大佛洞,不过在北响堂寺刻经洞外部还可以看到萧齐昙摩伽陀耶舍翻译的《无量义经·德行品》题刻,可以说如此精美且规模庞大的刻经同样成为北响堂山石窟的一大特色。
图片
图片
可以说作为曾经北齐皇家石窟北响堂山石窟不论是规模还是保存完好程度都不如国内其他四大石窟,但是凭借着特色的北齐造像艺术同样让它成为中国最值得一看的石窟。那么你以前来邯郸的北响堂石窟旅行过吗?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可以留言分享。(作者:马且停,人生在于行走,旅途需要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