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演员” 西安一公司财务掉“陷阱”被骗近200万

2月26日下午,陕西西安警方对外公布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的侦破情况,三名犯罪嫌疑人在网上冒充西安一家公司领导和合作伙伴,通过QQ群诈骗该公司近200万元。
图片
据警方介绍,去年10月26日,陕西西安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小琦被公司的“董事长”拉入一个临时的QQ工作群,说是有一项业务正在谈。而实际上小琦已经掉进了犯罪嫌疑人精心设置的一个陷阱,该群内的人员全部为犯罪嫌疑人所冒充,经过几个小时所谓的“业务讨论”,假冒的公司董事长在群里通知小琦立即给“客户”转账。当天下午小琦按照“董事长”指示给“客户”转账192万元,直到当晚该公司真正的董事长才通过手机短信发现公司有大额异常转账。
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对犯罪嫌疑人的账户采取止付、冻结等措施,共冻结资金200万元,其中涉及该案的被骗资金有139万元。经过20多天的侦查,警方先后在广东、甘肃两省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以非法手段窃取被骗公司负责人的QQ号,从而掌握大量该公司的相关信息进而实施诈骗。目前警方已将追回的139万元返还给该公司,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串并案件和追赃工作仍在进行中。
警方提示:近期,新型网络诈骗处于高发势头,骗法手段不断翻新,种类杂多,骗技“高超”,诈骗对象包含所有人群,范围覆盖投资理财、游戏赌博、网络兼职、网上贷款、退费退赔、冒充领导、交友等各个社会领域。大家不能心存侥幸,认为“我没有那么笨”、“我没钱”、“我不贪小便宜”等理由觉得电信网络诈骗与自己很远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其实电信诈骗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每一次疏忽大意,每一次的好奇心,在不经意间的链接点击……(总台央视记者 杨雨桐 甘志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