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志愿者谈重组疫苗获批上市:专家说我的血很“金贵”

近日,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疫苗上市注册申请。据央视报道,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与康希诺生物共同开发了此款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曾参与该款疫苗研发的志愿者任超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作为志愿者接种疫苗后,他没有出现过不良反应,很多人都羡慕他的经历,甚至有医学专家直言他的血很“金贵”。这次疫苗上市,并且只需要接种一针的消息发布后,他非常高兴,“期待在疫苗的帮助下,疫情能够早日结束。”

陈薇院士团队开发重组新冠肺炎疫苗获批上市

2月25日,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消息,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疫苗上市注册申请。据央视报道,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与康希诺生物共同开发了此款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本报此前报道,去年3月16日20时18分,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北京青年报记者关注到,根据志愿者招募信息,I期试验需要的志愿者要求武汉地区常住居民,武昌、洪山、东湖风景区户籍居民优先,年龄18-60周岁。志愿者会被分为低剂量组、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三组,每组36人。经过筛选和体检后,符合要求的志愿者可以接种疫苗。此后的14天,为集中隔离观察期。接种后半年内,医学团队会定期对志愿者进行多次随访,看其是否有不良反应,以及体内是否产生抗S蛋白特异性抗体。

当时,第一个接种疫苗的“志愿者”正是研发负责人陈薇院士,2021年2月27日,陈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去年2月29日,她在武汉第一个接种了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16天后才开启一期临床的接种。她回忆:“一是对我们的技术非常自信;同时也有冒险,但如果自己都不敢用,怎么招志愿者做临床研究?”“接种后,我们对自己进行了密集采血,以观察何时产生免疫反应,目的就是让志愿者少抽血。”

疫苗志愿者:曾行驶于空无一人武汉街道差点哭出来

对于陈薇院士的关爱,武汉大学保卫处工作人员任超感慨颇深。

今年37岁的任超是武汉人,去年3月20日下午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是参与接种的首期志愿者之一。从当天开始,任超和其他志愿者们在指定的医学观察酒店进行了14天的观察隔离。

此后的日子里,任超多次配合科研人员采血,并于去年9月进行了加强疫苗试验的接种,为陈薇院士团队顺利研发新冠肺炎疫苗做出了贡献。

任超27日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去年的经历让他至今记忆犹深,“武汉宣布‘封城’那天正好是我在学校值班,当时感觉非常紧张。此后几天里我报名了志愿者,开车行驶在武汉的街上,我感觉要哭出来了,整条路上几乎看不见人,我得不断提醒自己不要超速、不要闯红灯,因为路面实在太空了。”

任超回忆说,此后的几天里,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都赶来增援武汉,这给了正在做志愿者的他很大的激励。“到了3月份,看着确诊患者的数目明显减少了,心情也明显好多了。”

朋友介绍报名志愿者 想以此回报更多人

去年3月17日,任超所在的跑步群里有一名成员发的消息引发了任超的关注,“这个信息说,有医疗机构在征集新冠肺炎疫苗的志愿者。”

根据征集机构发布的规定,想成为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志愿者需要符合多个要求,比如常住武汉、一定的年龄和身体条件以及没有新冠肺炎病史等。“当时我看了一下,发现我每一条要求都符合,于是当天我就报了名。”

3月18日,任超接到了电话,邀请他去参加体检,3月19日,任超再次接到征集机构的通知,确认他入选了。“我当时确定入选之后,就去跟我们领导请假了,领导听后非常支持我,帮助我跟人事部门办理了请假的手续。”

去年3月20日下午,任超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到接种之前,工作人员还在提醒我,可以选择退出这个项目。我心里不可能完全没有担心,但是看到之前全国各地的人支援我们武汉,我希望能够用我的方式去帮助、回报更多的人。”

就这样,任超成为了全国最早的一批新冠肺炎疫苗志愿者之一。

接种后未出现不良反应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任超回忆,接种疫苗后,他始终没有感觉到任何不良反应。“我就是定期配合科研人员采血,还跟很多一起做志愿者的人交了朋友。后来我们还一起聚过几次,分享了日常的生活感悟。”

去年9月,任超再次作为志愿者接种了“加强针”,“这次和上次一样,我都没有任何不良反应。”

任超说,作为全国最早“吃螃蟹的人”,他的经历令不少羡慕。“有时有朋友跟我说,我是最早接种疫苗的人,可以在全国各地‘横着走’了。我们学校也有医学院的专家,有一次和这些专家一起吃饭时,专家们笑着对我说,我的血液可是非常‘金贵’了,我也一边撸起袖子一边开玩笑说,可以随时让他们咬我一口。”

武汉的快速恢复也令任超格外欣慰,“去年的一天,我值班的时候看到校门口又堵车了,以前觉得堵车是件很烦人的事情,但那一天我很高兴,觉得武汉终于又火起来了。”

任超说,近日他从当时的科研人员处了解到了当年他参与实验的疫苗即将上市的消息。“我听说这款疫苗只需要打一针就起效,我觉得非常开心,毕竟这款疫苗是我们亲自参与过的,希望在疫苗的帮助下,疫情能够早日结束。”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屈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