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圣约翰大学的历史建筑群,阅读TA的百年故事……

圣约翰大学,这所19世纪末于在上海诞生的高等学府,在上海的历史中,写就过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让我们走进圣约翰大学历史建筑群,在百岁多的砖墙前阅读TA的故事。

圣约翰大学历史建筑群

圣约翰大学旧址位于长宁区万航渡路1575号。1879年圣约翰书院创建,1896年改称圣约翰学校,1906年改称圣约翰大学。1911年,学校买下了梵皇渡路(今万航渡路)以北、原属于兆丰公园(今中山公园)的一块土地,也正是这项土地购入计划,使得如今的华东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是在圣约翰大学旧址上建立起来的),成了全上海唯一有苏州河流经的学校。

圣约翰大学古朴典雅、中西合璧的校园建筑群中,常为人称道的建筑有怀施堂、思颜堂、思孟堂、科学馆和西门堂。

原来被称为格致楼的科学馆,最早是创建者的起居室,其后成了医学系的课室,同时也有物理化学实验室的功能,在大学里建造科学馆,在当时的上海是首创。

另外,1885年创立的圣玛利亚书院,是沪上最早的女校之一,可以算是圣约翰大学的分部,如今,位于学校内的西门堂,便是当时女学生们学习的一方天地。

圣约翰大学历史建筑群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长宁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019年10月成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筑修缮维护

华东政法大学于2017年开始对格致楼进行历时10个月的修缮工程,这是圣约翰大学历史建筑群里首例完全按照文物保护法“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进行修缮复原的工程。

传统工艺修复清水墙,让墙面可以“呼吸”

历史上,格致楼传统的清水砖墙被红色和灰色涂料覆盖。这是一种对外立面墙“描画”的维修处理手法,即对老墙表面粉刷和涂料后,以涂料画缝做出砖缝效果,由于涂料本身透气性较差,阻碍了原有砖体的“呼吸”,在长期自然侵蚀下,容易导致表面粉刷起壳、涂料脱落,局部修补痕迹明显,外立面感官失真。对此,在修复小样得到文物专家认可后,通过一系列脱漆、清洗、打磨、修补、划缝、勾缝、增强、憎水等传统工序进行修复。

恢复木窗,增设纱窗,兼顾原貌和保温节能

历史上对格致楼进行修缮时,从使用功能考虑出发,格致楼的原有木门窗被铝合金窗所代替,原始的圆弧窗头也被改为平窗头。在本次修缮中,恢复了圆弧实木木窗和仿古造型五金,并进行了做旧工艺处理。安装过程中采用原始墙体开槽,嵌入垫木后窗框与垫木连接,砂浆、结构胶、砖粉三重填充防渗水的综合工艺。此外,考虑到华政校区绿化面积广,夏季蚊虫较多等,实施了加大窗框截面,玻璃窗内侧增加木质纱窗的方案。

数次1:1实物打样,确认屋脊飞檐翘角

同校园内其他建筑一样,格致楼具有“中西结合式”的特点。格致楼外廊、庭院等建筑格局是西式的,屋檐飞檐等建筑风格是中式,这种建筑被称为“中国装”建筑。格致楼外观屋角飞檐翘起,具有典型的中国古建筑特点。

由于历史上多次改造,格致楼原有屋面和极具特色的高翘屋角均已失去,同时因历史资料缺失,仅凭借历史照片无法明确屋面翘角,因此在修缮过程中,以书籍、照片和校园内建筑作参考,制作了多款不同形式的屋脊翘脚,并按照1:1样板制作实物,最终恢复了屋脊飞檐翘角。

重现外廊,恢复中庭,呼应建筑群整体风貌

本次修缮中率先恢复了一层外廊原貌,作为通廊;二三层外廊区域恢复历史效果。同时,恢复原有中庭,并对楼梯间、大厅等重点保护部位进行了修旧如旧的保护处理。

韬奋楼成为格致楼修缮过程中的重要参照标准。在初始设计中,格致楼的外廊窗下护栏原本采用墙体砌筑,经市文物局指导,参照“韬奋楼”木质护栏样式,恢复实木外置护栏。外廊木门的设计,亦参考“韬奋楼”的外墙窗做法——同框一体,内侧玻璃木门和外侧百叶门。

打 卡 点

1

怀施堂-韬奋楼41号楼

怀施堂是学校里最老的建筑之一,这座建于1894年的四合院建筑,面积达5061平方米。

该堂的建筑设计保存中国传统建筑特点,两层砖木结构,墙体以青砖为主,配以局部红砖线条和拱券,歇山屋顶上配以传统的蝴蝶瓦,口字形或四合院平面布局,墙身则是连续的西式圆拱外廊国土,屋顶四角皆为曲线形(1959年大修时改为直线型)。正面有一塔楼,后安置了一口大钟,成为钟楼。

尽管在设计上中西两种建筑风格的结合还相当生硬,但怀施堂是中西建筑文化交融的一次开创性尝试。建筑面积5061平方米,61个房间,落成之初楼下设课室、膳堂和图书馆,楼上为学生宿舍,可容学生250人。图书馆在1904年思颜堂建成后迁往该处。

1951年改名为韬奋楼,纪念1921年从这里毕业的邹韬奋。因该楼在圣约翰河西校舍中排列在第41位,故又称41号楼。

1952年华东政法学院成立后,该楼一层为教室,二层为学生宿舍。

1979年华东政法学院复校,该楼二层亦逐步改成教室。为纪念邹韬奋百年诞辰,1995年11月15日,华东政法学院在韬奋楼内中央空地举行了邹韬奋半身铜像揭幕典礼。

2

格致楼-42号楼

格致楼曾称格致室,又用名科学馆、办公楼,1898年11月20日奠基,1899年7月19日举行落成典礼。格致室为砖木结构的三层房屋,基地面积930平方米,建筑面积2331平方米,计60个房间。

该楼西侧墙面与怀施堂南侧墙相仿,南侧墙面为城堡式。格致室屋顶外形仿效怀施堂的屋檐,飞扬七巧,但墙面处理则明显增添了西方建筑的色调,以半圆形拱代替了弧形拱,二层楼以上用玻璃窗全封闭。一、二两层为物理、化学试验及课室和博物院;三层为学生宿舍,后改为医科课室等。

格致室是当时中国所有院校中第一座专门教授自然科学的校舍。1952年华东政法学院成立时,院长办公室、教务处及有关教研组、总务处及所属科室均设在该楼,故改名为办公楼。

1998年暑期,华东政法学院将办公楼改作学生宿舍并重新取名格致楼。格致楼又称42号楼。

3

思颜堂-学生宿舍40号楼

思颜堂于1904年10月1日举行落成典礼。思颜堂呈U字形,砖木结构,建筑式样亦中西结合,楼顶四角皆为曲线型,东侧南侧以阳台护栏装饰。基地面积为2414平方米,建筑面积4052平方米,计114个房间。

建成时西侧三层均为学生宿舍,可容150人。从怀施堂迁移来的图书馆置于一楼西南隅。东侧二楼设大会堂,可容600人。

华东政法学院成立后,将思颜堂改为学生宿舍一号楼。1979年复校后,改为学生宿舍四号楼。因该楼在圣约翰河西校舍中排列在第40位,故又称40号楼。

4

思孟堂-学生宿舍43号楼

5

科学馆-办公楼42号楼

6

西门堂-东风楼22号楼

微游线路推荐

圣约翰大学历史建筑群 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 长宁区革命文物陈列馆暨《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 愚园路历史名人墙 钱学森旧居

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

地址:长宁路878号(中山公园内)

开放时间:免费开放 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

9:00-11:30(11:00停止入馆) 13:00-16:30(16:00停止入馆)

长宁区革命文物陈列馆暨《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

地址:愚园路1376弄34号

开放时间:免费开放 周一至周六(周日馆休)9:00-16:00

愚园路历史名人墙

地址:愚园路1065号

开放时间:免费开放 周一至周日8:30-20:00

钱学森旧居

地址:愚园路1032弄111号

开放时间:免费开放 每周四15:30-17:30

周边游玩推荐

中山公园

地址:长宁路780号

开放时间:全天免费开放

交通:轨道交通2/3/4号线中山公园站

长宁区愚园路艺术生活街区

(首批上海市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域)

地址:长宁区愚园路

开放时间:全天免费开放

交通:轨道交通2/3/4号线中山公园站、2/11号线江苏路站

粟上海社区美术馆

地址:愚园路1088弄48号(愚园公共市集二层)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00,周一闭馆

愚巷

地址:愚园路1381号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资料:市文旅局、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发布

编辑:高 琴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长宁官方微信

喜欢就点个“

欢迎留言评论和“宁宁”互动

再送我一朵“在看”的小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