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达强的“中场战事”

原创:一号地产

作者:      九哥

    一号说:    

何妨吟啸且徐行

 

地产江湖从来没有风平浪静的时刻,明星职业经理人的变动近来尤盛。

 

仅仅在一日间,就传出两位地产界风云人物职务变动的讯息。

 

一为弘阳集团总裁蒋达强辞任,将赴平安不动产任职;另一则为中南商业总裁、中南置地副总裁韩石加盟旭辉商业。

 

风云搅动,元宵节的两则消息,让地产人的朋友圈更加热闹了。

 

此番,我们不妨来看看其中的一位,沪上地产界“带头大哥”蒋达强。

 

01

弘阳崛起的“关键人物”

 

2月26日晚间,弘阳地产(01996.HK)、弘阳服务(01971.HK)分别发布公告:公司非执行董事蒋达强先生因个人事业发展原因,于当日分别辞任非执行董事一职。

 

据知情人士透露,蒋达强同步也辞去弘阳集团总裁一职。

 

公告中,弘阳地产、弘阳服务管理层均对蒋达强为公司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蒋达强在期内所做的工作表示认同。

 

字斟句酌的上市公司公告透露出蒋达强在弘阳的“份量”。

 

事实上,在弘阳崛起的过程中,蒋达强的确扮演了“关键人物”的角色。

 

在弘阳的发展周期中,2017年是新起点的开始,当年其全口径销售业绩为258亿元,权益销售额136亿元,在克而瑞百强房企榜单中排名第95位。

 

这一年,弘阳喊出未来五年销售额要达到千亿的目标。

 

战略目标定下了,谁来执行?弘阳相中了“小万科”旭辉的管理团队,而彼时的蒋达强风头正劲。

 

蒋达强时任旭辉副总裁,曾经带领过旭辉天津、旭辉上海在低谷中创出不俗业绩,两度赢得旭辉“铁军”的名号,也是旭辉唯一一位获此荣誉的“封疆大吏”。

 

2018年3月,蒋达强受邀加盟弘阳集团担任执行总裁,并在次年1月升任总裁,全面负责弘阳集团的经营工作。

 

甫一上任,蒋达强就显示出了其对地产行业的深度阅读理解能力,一手抓战略提升,一手抓标准化经营管理体系,短时间内即将弘阳的市场定位厘定清晰,并一手促成了弘阳地产赴港上市。

 

也正是在这一年,弘阳业绩增长快速跃升,弘阳地产全口径合约销售约473.4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排名全国地产第二位。

 

适时,弘阳管理层就将业绩增长的功劳记在了以蒋达强为首的明星职业经理人身上,公开对外表示由于明星地产人的加入,弘阳在推盘节奏和项目营销方面表现优秀。

 

在弘阳内部流传着一张“首长决心图”,港股上市后,排在第一顺位的战略目标变成了总部搬迁。

 

2019年2月14日,弘阳上海总部成立。此举标志着弘阳在进军房地产20年之后终于从一家区域龙头房企跻身为全国性房企行列,在“大虹桥”地产圈也有了一席之地。

 

高举高打的蒋达强没有止步于此,而是在谋划着实现“千亿弘阳”的野望。

 

以克而瑞统计,弘阳地产销售额从2017年的258亿元猛窜至2020年的865亿元,预计用不了5年即能实现2017年定下的千亿目标。

 

同时,弘阳在业内的地位亦在稳步抬升,从2017年首进房企百强到如今已稳稳站进50强梯队之中,布局城市从2017年局限于江苏、安徽的13个城市到2020年已扩展至全国43个地级市,遍及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等核心都市圈。

 

地产业务飙升的同时,弘阳在商业、物业板块同步发力,3年间商业门店数量从16个增加到41个,物业管理面积从780万方增加到4550万方。

 

此外,在物管企业争相上市的2020年,弘阳未曾掉队,用创行业记录的最短时间达成港股上市成功,并引入香港四大开发商之一的恒基李家杰为基石投资者,为未来业务扩展奠定基础。

 

无论是业务布局上版图扩张,还是业绩迅猛增长,乃至资本市场连续落子,蒋达强在短短三年内将弘阳带上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成为地产界又一颗冉冉上升的明星经理人。

02

地产界“周期天王”

1976年生人的蒋达强,还有6个月将迎来自己的45岁生日。而在人生的上半场,他已在地产开发及业务发展领域驰骋16载。

 

用蒋达强自己的话说,曾经有两位商业大佬对他的事业和人生影响至深。

 

一位是中国商业的泰斗级人物宁高宁,另一位是地产巨子旭辉林中。

 

与宁高宁的渊源,缘于蒋达强上海交大毕业不久就以管培生身份进入了华润集团,在负责宁高宁事务的总裁办工作,撰写文件讲话稿,深受后者的赏识。

 

在耳濡目染间,蒋达强学到了中国顶级商业的运作精髓。

 

此后蒋达强又履任李嘉诚旗下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区域投资的负责人,主要负责该公司于华北、华东及华中地区的投资及开发项目,更增添了实战经验。

 

学建筑出身,以投资起步,大学毕业六年后,蒋达强迎来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职务,2006-2012年,蒋达强担任大悦城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为该公司早期创始人之一,负责该公司的早期收购、投资及开发项目。

 

局面越来越大,蒋达强在地产业如鱼得水,但还欠缺执掌一方的历练。

 

很快,机会来了。

 

2012年旭辉在港上市,向规模型房企进阶只在一夕之间,引进人才已是迫在眉睫。恰好此时,履历靓丽的蒋达强进入了旭辉的视线,立即招入麾下,委任其为旭辉地产天津事业部总经理。

 

三年间,蒋达强带领旭辉天津迭创佳绩,于2018年升任集团副总裁,并在旭辉上海高管集体离职后,紧急“救火”,兼任旭辉上海事业部负责人,最终力挽狂澜,带领旭辉上海走出困境。

 

旭辉天津、旭辉上海,连续两次“地方大员”的经历,让蒋达强找到了“位居方面”的感觉,也是他真正意义上实现从单项冠军向全能选手转变的蜕变。

 

此时的蒋达强需要一个更大的平台施展自己的抱负,然而旭辉显然无法提供这样的空间。

 

当年蒋达强离开旭辉加盟弘阳时,林峰曾半开玩笑道:“达强是有事业企图心的人,他要做总裁,但是旭辉没有这个位置给他。”

 

因为旭辉的总裁正是林峰,旭辉创始人三兄弟之一。

 

这虽是一句戏语,但确实促成了蒋达强与弘阳的携手。

 

不过,蒋达强仍然对旭辉这段经历存有敬意,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达对旭辉的认同。在今年初谈及对地产未来的看法时,蒋达强还在引述旭辉创始人林中的话,表示很认同其做出的“未来地产行业主要靠能力和资本驱动,而不是负债驱动”的判断。

 

回首五段职业经历,蒋达强几乎踏准了每一轮地产行业上升周期规律,从商业勃兴到住宅爆发再回归到商开住开双轮驱动,蒋达强把握风口的能力可见一斑。

 

时间来到2021,再一次做出职业路径选择的蒋达强又是出于何种预见性推演呢?

03

选择了“明天的赛道”

“罗马如一室中悬巨灯,光耀四壁;秦、汉则室之四周,遍悬诸灯,交射互映;故罗马碎其巨灯,全室即暗,秦、汉则灯不俱坏光不全绝,因此罗马民族震烁于一时,而中国文化则辉映于千古。”

 

比对东西方文明史,钱穆曾作此喻。

 

地产江湖当然比不得文明迁衍,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确也有着不同的“光芒”照进现实。

 

如果将房企老板比作“巨灯”,职业经理人看作“诸灯”,那么在地产“黄金时代”,外界看到的更多的是房企老板的“巨灯”,耀眼,绚烂。

 

而到了“白银时代”,房企中的职业经理人群峰并峙,更像是诸灯辉映。

 

时代演进,大浪淘沙,真正能穿越周期,在“黄金”与“白银”时代都能愈进愈勇者,鲜矣。

 

对房企老板来说是如此,对在地产江湖中“摸爬滚打”的职业经理人来说亦是如此。

 

上元节,张灯结彩的日子,蒋达强职业变动的消息刷屏朋友圈,因为在很多人看来,这位地产圈内人士公认的“带头大哥”无异于行业的一盏“明灯”,通透,不减清辉。

 

在传出蒋达强职务变动消息之前,一号地产曾了解到,稍早前,蒋达强曾前往深圳面晤一位金融大佬,彼此相谈甚欢。

 

湖南人,声音洪亮,思路清晰,领袖气质,强大气场,演讲颇具影响力。

 

这是蒋达强给身边人的印象,也是他交错地产圈十六年磨砺下来的气质。相信这一风格也是平安对蒋达强青睐有加的一个加分项。

 

蒋达强善于提炼,乐于输出观点,常以独特视角另辟蹊径。在此番去职消息传出之前,业内还流传出他的一篇行业分析文章,题为《2021年后房地产的25个趋势》

 

在这篇文章中,蒋达强判断认为,未来中高能级城市的住宅开发就是一个“现金流行业”。

 

先不论蒋达强的预判是否会得到印证,但从中或许可以管窥他选择平安不动产作为下一站的机缘。

 

平安不动产所擅长的正是将业务周期长短组合,股债权形式灵活配置,从而实现多样化金融产品布局。

 

在“三道红线”、“集中供地”、“限贷令”政策不断加码之下,现金流将成为房企能否突围而出的关键指标。而平安不动产恰恰掌握房企渴慕的资金“弹药”,双方的地位转换只在朝夕之间。

 

在这一局势变化的背景之下,蒋达强选择从房企转入掌握资金命脉的不动产管理公司也就不难理解。

 

对于善踩风口的蒋达强来说,履新平安不动产,当又是驰入了一个“明天的赛道”。

 

而对于平安不动产来说,兼具投资眼光、操盘能力和宏观视野、顽强作风的蒋达强,显然是其角逐未来地产市场的不二人选。

 

如果能够喜提蒋达强,可能平安不动产此刻的心情,就如这个元宵节一般:“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对于身份的转变,蒋达强曾用一位德高望重长者的话做总结:“人生过中场,过往起起落落都是种经历,虽说粗一些但折腾也有价值;人生下半场一定要从粗到精,与高手为伍、去做长久的事。”

 

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前一浪有前一浪的历练。

 

蒋达强的“中场战事”才刚刚开始。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