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卡在地漏钢圈动弹不得……消防员的小小举动让这位汕头老人念念不忘

2月26日上午,一名满头白发的老人来到汕头市潮阳区棉北消防站,给消防指战员送上一封自己亲笔手写的感谢信。信中内容朴实,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消防员的真诚感激。他为何登门送上感谢信?这还得从两天前的那起消防救援讲起。

2月24日下午2点半,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警,称潮阳区和泰家园小区一名住户手被卡在厕所地漏的管道内无法取出,请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潮阳区棉北消防站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了解到,报警人蔡先生的父亲蔡爷爷用手疏通堵塞的厨房地漏,结果导致手被地漏的钢圈卡住动弹不得。彼时,蔡爷爷的手还在流血。为避免蔡爷爷的手造成严重损伤,消防员给老人做好保护措施后,便用小型切割机小心翼翼地将蔡爷爷套在手上的地漏钢圈切掉。经过消防员耐心细致的处置,不多一会儿,卡紧老人的地漏钢圈被成功取下。

虽然只是一起小小的救援行动,但棉北消防站6名消防员的迅速救援行动却深深地打动了蔡爷爷。这几日,蔡爷爷始终念念不忘这几名小伙子,觉得消防员不仅迅速到场帮助他解决了困难,还细心安抚他的情绪,让他很感动、很有安全感。于是,蔡爷爷便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并亲自送到棉北消防站致谢消防指战员。

“很感动!虽然只是一起普通的救援行动,但是蔡爷爷还坚持写信并来到站里感谢我们,让我们大伙都觉得很暖心,也更加坚定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棉北消防站副站长彭禄俊说。

彭禄俊表示,在这里也要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发生此类卡手事故,一定不能强行挣脱,尽量采用科学的方式解决。如果确实脱卡存在困难,要及时报警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避免受到严重损伤。同时,清理下水道一定要找专业人士,以防类似的安全事故发生。

【记者】蔡沚彦

【通讯员】郑峰

【作者】 蔡沚彦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