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化利用”变废为宝,舒兰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5%

“2020年,我家秋收时把秸秆粉碎还田做了肥料,春耕时使用免耕播种技术。秸秆还田和免耕播种好处太多了,节省人工和化肥,抗旱抗倒伏,改善土壤墒情,增加土壤肥力,提高玉米品质。核算成钱,我家8公顷玉米能增收大概1.6万元左右。”舒兰市天德乡官厅村玉米种植户张国明对记者说。
图片
近年来,舒兰市高质量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在重点环节上取得了转化利用率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截至目前,舒兰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5%。2020年,禁烧区内秸秆焚烧事件同比下降59%,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24天,比2019年增加24天。
图片
秸秆打捆捡拾是秸秆工业化利用的起点,截止目前,舒兰市秸秆打捆捡拾经营主体有30户,玉米秸秆捡拾打捆机械保有量202台,捡拾作业面积7300公顷。在肥料化利用上,目前,舒兰市有秸秆肥料加工企业2户,年消化秸秆700公顷左右,年加工秸秆肥料4200吨。这些肥料施用耕地800公顷。在饲料化利用上,舒兰市大力实施“秸秆变肉”工程,目前有秸秆饲料加工企业8户,年加工秸秆饲料4.72万吨,年消化3933公顷耕地秸秆;这些秸秆饲料支持养殖业年饲养牛9440头,为养殖户年创收4.8万元。在燃料化利用上,舒兰市目前有秸秆燃料加工企业12户,年产秸秆燃料13.18万吨,年消化2.2万公顷耕地秸秆;秸秆燃料用户有51户,秸秆燃料供热74万平方米,煤炭消耗量大幅下降,为企业年创收近千万元。在基料化利用上,目前,舒兰市有秸秆基料加工企业2户,年加工秸秆基料650吨,年消化100公顷耕地秸秆。
图片
为促进秸秆综合利用,舒兰市投资成立了秸秆捡拾国有企业舒兰市秸能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给予经营主体玉米保护性耕作机械二次补贴,使补贴金额达到购机总额的50%;积极争取全省燃煤锅炉改造生物质锅炉补贴,使其金额达到全省此项补贴的30%。
图片
截至目前,舒兰市累计投入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资金5566.94万元;其中争取上级资金1977.72万元,本级财政资金3589.22万元;受益经营主体160户。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闫虹瑾 编辑: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