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文参加景洪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一个全力”“五个着力”上下功用力

2月26日上午,景洪市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相关报告。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刀文参加景洪代表团审议审查。州委常委、景洪市委书记应亥宗参加审议审查。

会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的工作成绩,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全面部署了“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的重点工作,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围绕西双版纳及景洪市的发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食品安全、乡村振兴、农垦改革、环境治理、人才培养等议题提出了很多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铁文强、玉罕软、沙二、李琼丽、李学仙代表还分别就关心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身体健康、提升社区自主服务能力、给予返乡年轻人创业政策支持、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加强学生健康知识教育等提出意见建议。

刀文认真倾听代表们的发言,不时就各项具体工作与大家交流探讨。他强调,景洪市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在全州发展的整体框架下,增强负重前行的责任感,在“一个全力”“五个着力”上下功用力,不断追求卓越、争创一流。

“一个全力”

即:全力建设世界旅游名城。要系统思考谋划,构建完备的旅游名城建设项目体系,巩固拓展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生动塑造澜沧江、流沙河沿岸生态风貌和业态布局,加快推进引水入城、傣乡水城建设,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文体设施建设,推进文化走出去。

“五个着力”

即:着力推进勐养保健品园区建设,加强要素保障和配置,推动企业项目落地、达产达效,集约化发展,塑造持续、强大的工业引擎和动力。着力打造优势热带水果基地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精选优质水果品类和品种,强化品牌塑造、冷链营销,打好组合拳,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热带水果名品。着力塑造铁路经济,抓住中老铁路即将通车的有利时机,谋划好铁路周边产业发展,以点连线、点线结合、由线及面,带动全面发展。着力扩大开放,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开发拓展东南亚航线,推动240通道升格国家级口岸,用心用力下好对外开放这盘棋。着力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提升广大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刀文还就如何做好社区和村等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边境疫情防控、登革热防控、大气污染治理、毁林种植整治、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本台记者 王哲 张巍江 报道

图片由段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