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菠萝成熟季,有人在哭,有人在笑……

昨天,海关总署宣布自2021年3月1日起暂停台湾菠萝进口大陆。岛内舆情民调网站“声量看政治”统计,从26日中午12时到下午15点,“菠萝遭禁”的实时声量飙涨16.68倍,声量覆盖岛内所有议题。
图片
据台“农委会”公布的资料指出,岛内菠萝主要产区有屏东县(30%)、高雄市(14%)、台南市(14%)、嘉义县(13%)、南投县(12%)及花东等地区,大多是绿营执政县市。3月正是菠萝产期,“菠萝遭禁”对当地基层农民影响相当大。
图片
屏东高树农会理事长洪华进直言,只要确定无法出口大陆,菠萝产量一定过剩,接下来就是价格崩盘。
希望“政府”尽速拟定补救措施,现在才谈开发其他市场或加工做成果干,缓不济急。且鲜果都无销售管道,加工成果干要卖去哪里?
高雄市菠萝种植大户陈顺良说,农作物有病虫害是很普遍的事,喷农药就可以消灭,但民进党当局把政治跟经济扯在一起,会害死农民。
“政府”对大陆的敌意太深,严重妨碍农产销往大陆,若再不释出善意,两岸关系再不改善,下一个担忧的就是芒果农、番石榴农。
台南菠萝经销商吴吉雄说,去年他向大陆销售40几个货柜的菠萝,今年刚进入产季就传来这样的噩耗。
最坏怕落得“拿去填海”的下场。
台南黄姓果农看到新闻瞬间崩溃,说“今年完蛋了”!
“政府”美其名收购,但恐沦为堆肥。
图片
图片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昨天下午4点半在脸书上以“挺农民,一起吃菠萝”为题谴责大陆“突袭”,还把台行政部门“10亿救市”的因应对策重复了一遍,并呼吁2300万台湾人民一起消费菠萝,“一定可以度过这样的挑战”。
图片
台湾地区副职领导人赖清德昨晚6点也在脸书表示,有些行业的朋友很怕吃菠萝,虽然理解,但害怕是一时,支持农民是一世。
图片
而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26日下午召开记者会表达“遗憾及不解”后,还在脸书贴出图卡称,台湾菠萝今年外销大陆共计6200批,不合格仅13批,检疫合格率达99.79%,已是国际高标,内涵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输入“不合情理”。民进党籍各县市议员、助理们在同一时间分享陈吉仲脸书力挺,今天,绿营“大咖”们都笑嘻嘻地齐晒吃菠萝“绿营长辈图”。
图片
赖清德 郑文灿
图片
萧美琴
图片
民进党当局上下反应一致,一边谴责“大陆打压和歧视”,一边呼吁民众“多吃菠萝”。台媒认为民进党当局措手不及之下,如此反应并不奇怪,毕竟,台湾菠萝“禁入”大陆,恐怕动摇绿营的南部票仓
图片
2019年,蔡英文上台3周年时,曾炫耀其“三年有成”“台湾进步10件事”,虽未点名菠萝,其中却含“台湾水果出口创纪录”这一项。民进党当局之前也一再宣传,台湾农产品不能只靠大陆,要卖给美国、卖给日本,还说要“新南向”。这次,大陆宣布暂停台湾菠萝进口,台“农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菠萝九成销往大陆”,揭穿了民进党当局“大内宣”的骗术。
针对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进口,岛内媒体人蔡诗萍在节目中表示,蔡办现在骂大陆“没有善意”,呼吁民众多消费菠萝,但反过来讲,你对人家已经几年没有善意了?她劝民进党当局——
就好好吞下来,或者通过新上任的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看能不能够重启双方因菠萝而搭起的协商管道,这也是一种办法,不要再讲这些无聊的话了。
国民党籍民代李德维则表示,“大陆决定不买台湾的菠萝,那是他们的权利”。
过去一年,我们拒绝台商、拒绝台生、拒绝陆配、拒绝陆生、拒绝“小明”,从拒绝陆制口罩,再到拒绝陆制疫苗,民进党当局从来就没有善意,到底有什么资格批评人家“歧视”?
这几年来,民进党当局上下遇事就“捡到枪”般操作“大陆打压”,一再被打脸却从不知悔改。台媒批评指出,如今的“10亿救市”貌似有办法应对,赢了面子,但不知他们究竟有多少“10亿”可用?而菠萝是不是只是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