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南宁首套房贷平均利率“破6”,刚需购房有压力吗?

今年以来,南宁房贷利率悄然上涨,有数据显示,南宁市今年2月的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6.02%,居全国首位。利率上涨,对南宁楼市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据了解,今年1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南宁分支机构房贷利率总体与去年四季度持平,首套房贷利率集中在5.78%至5.88%区间。不过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到了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前十高城市名单中,南宁首套房贷利率重归6%以上,成为全国利率最高地区。今天上午,记者走访南宁一些楼盘了解到,在房贷利率普遍“破6”的情况下,四大行房贷利率相对实惠,一些商业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则更高。

南宁市青秀区某楼盘置业顾问 何桦 :首套大概是6.0左右,二套都在6.2左右。

在南宁市东盟商务区一楼盘售楼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利率微调,对他们楼盘销售影响不大,但会增加购房者的一些月供负担。以一套面积为120平方米、单价为11000元/平方米、总价132万元的房子为例,在按揭七成、贷20年的情况下,如果利率为5.78%,月均还款为6503.09元,如果利率为6%,月均还款为6619.82元,每月房贷增加116元,需偿还的总利息多出近3万元。

南宁丰地行置业有限公司策划 陈嘉庆:客户可以更多地考虑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的组合贷,进一步降低这个利率的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2020年的最后一天,央行在官网发布了通知,给银行设定了关于房贷规模的“两道红线”,明确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个上限。受此影响,各大银行的房贷额度都比较紧张,这或许是造成房贷利率上涨的一大原因。

说说您的入党故事

把您的入党故事发给我们,可以是一段文字或者几张照片

记者| 郭超玲 梁智威

编辑 | 蒙宛若

责编 | 兰俊

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