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掌握这些方法,从根源上防治“森林疫情”

图片
1
什么是松材线虫病?
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萎蔦病、松树枯萎病,是由松材线虫寄生在松树体内导致植株迅速死亡的林木病害。松材线虫是我国外来入侵物种,是引起松林毁灭的 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疫源,被列为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
图片
图片
2
松材线虫病如何传播扩散?
一是自然传播:松褐天牛等媒介昆虫成虫在取食松树时,把松材线虫接种到健康松树上,感病松树体内的松材线虫大量繁殖并附着天牛身上,随天牛羽化迁飞扩 散,造成松材线虫病疫情近距离传播。
图片
二是人为传播:感病松木木材或做成的光(电)缆盘、包装材料等木制品跨区域远距离运输,松材线虫和松褐天牛被带到新的区域,造成松材线虫病疫情远距离传播。
图片
3
松材线虫病有哪些典型危害症状?
通常表现为整株枯死,偶尔有侧枝枯死现象。松树感病后,针叶由绿变黄,最后变成红褐色,挂在树枝上不易脱落,树冠呈火烧状。感病松树树脂分泌急剧减 少甚至停止,木质部干枯。
图片
图片
4
主要危害哪类松树?
马尾松、黑松、云南松、火炬松等20多种松科植物。
5
如何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
强化“防、管、除、问、研"五项工作。
一防,加强监测预防是关键,构建全面的监测体系,做好日常巡查和专项普查,发现不明原因死亡松树及时报告,并取样鉴定,做到早发现、早除治。
二管, 强化检疫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釆伐、调运、加工、使用松木疫木的行为。
三除,一旦发现疫情,要釆取严格科学规范的除治措施,以疫木清理为核心、以疫木源头管控为根本,山上山下疫木全面彻底清理干净,就地焚烧或粉碎处理。
四问,完善协作机制,落实各级各部门职责,加大问责追责力度。
五研,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技术攻关,加大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推广力度,提高疫情科学防控水平。
图片
图片
图片
6
我们如何配合松材线虫病疫憎防控工作?
1. 发现不明原因枯死松树,应立即报告当地林业主管部门,由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派专业人员取样鉴定,确认是否发生疫情。
2. 坚决做到“六不”
一不擅自釆伐疫区松树(含病死、枯死松树);
二不擅自捡拾疫区内枯死松树枝及其他松树剩余物;
三不在疫区收购、运输、销售、加工利用松木及其制品;
四不擅自发布、传播未经证实的松材线虫病疫情信息;
五不在疫点阻拦枯死松树清理工作;
六不破坏诱捕器、注药器及挂放的生物制剂药包等防治设施设备。
图片
7
私自采伐加工利用疫区枯死松树会受哪些处罚?
疫区内未按照规定处置枯死松树,将受到法律处罚。
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七条规定,违反有关动植物防疫、检疫的国家规定,私自加工利用疫木引起重大疫情扩散,或者有引起重大疫情危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2.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的补充规定》第五十九条规定,违反有关动植物防疫、检疫的国家规定,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的,应予立案追诉:(三)非法调运、生产、经营感染重大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林木种子、苗木等繁殖材料或者森林植物产品的,应予立案追诉。
3.《植物检疫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植物检疫机构应当责令纠正,可以处以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负责赔偿;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未依照本条例规定办理植物检疫证书或者在报检过程中弄虚作假的;(二)伪造、涂改、买卖、转让植物检疫单证、印章、标志、封识的;(三)未依照本条例规定调运、隔离试种或者生产应施检疫的植物、植物产品的;(四)违反本条例规定,擅自开拆植物、植物产品包装,调换植物、植物产品,或者擅自改变植物、植物产品的规定用途的;(五)违反本条例规定,引起疫情扩散的。
有前款第(一)、(二)、(三)、(四)项所列情形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植物检疫机构可以没收非法所得。
4.《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违反植物检疫法规调运林木种苗或者木材的,除依照植物检疫条例法规处罚外,并可处五十元至二千元的罚款。
图片
信息来源:融安县林业局
★本条微信为“融安县融媒体中心”出品,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署名!
值周编辑:陈子建  值周校对:吴格林
实习编辑:刘思思  责任校对:黄榆婷
责任监制:谭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