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好评返现20”,被市场监管局罚款1万!

“晒美家 领红包啦!”、“晒图片*5+视频+好评”、“20元 联系客服领红包”……江苏宿迁一网店因诱导消费者作虚假的用户评价,被罚1万元。
据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管局调查,宿迁市一家天猫网店采取“好评返现”的方式诱导消费者给予好评,商家在确认买家收货并给予好评后,客服通过支付宝返现给买家20元红包。
图片
宿城区市场监管局认为,“好评返现”的行为,诱导消费者作虚假的用户评价,欺骗、误导其他消费者,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的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20条的规定,宿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评价称,商家采取“好评返现”的方式诱导消费者给予好评,消费者在作出评价时难以保证评价的客观和真实性,甚至作出夸大或虚假的用户评价,后续消费者也难以通过用户评价来获得真实、准确的商品信息。
本案中,当事人“好评返现”的行为欺骗和误导了消费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本质上也构成了对合规经营商家的不正当竞争。
来源:质量云
发布单位:中国工商出版社 新媒体部(数字出版部)
注重交流执法经验
关注消费维权动态
同护市场公平正义
共观市场经济大潮
权威●专业
半月沙龙微信
复制“微信号或ID”,在“添加朋友”中粘贴搜索号码关注。
点击微信右上角的“+”,会出现“添加朋友”,进入“查找公众号”,
输入公众号“市场监管半月沙龙”,即可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