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人 到底要不要接种新冠疫苗,看这里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
接种新冠疫苗
是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但是不少小伙伴都存在疑惑
新冠肺炎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会不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一起来看看
接种疫苗的常见问题吧
1.琼海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是免费的吗?
是的,目前琼海市本轮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是免费的。
2.新冠肺炎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一方面我国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免疫力,对新冠肺炎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产生高额的治疗费用,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可使我市形成免疫屏障保护圈,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3.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头痛发热,还有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会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4.接种新冠肺炎疫苗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前,应按照组织接种人员通知,主动提供健康状况,按要求携带身份证,做好个人防护,了解接种点的接种流程。
接种疫苗时,要认真阅读并如实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
接种疫苗之后要保证接种部位的清洁,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可以就近到医院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5.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不用再带口罩吗?
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间还会有较少部分已接种的人可能发病。另外一方面,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因此,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其他防护措施如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也需要继续保持。
6.接种疫苗后,多久才能产生抵抗新冠肺炎病毒抗体?
根据前期新冠肺炎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监制:陈银玲
审核:符海涛
编辑:符永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