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英德红茶综合产值破50亿元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强 通讯员 罗昌玉

2月27日,清远英德市荣达实业有限公司旗下茶饮品牌“麓艺茶苑” 首间旗舰店开业仪式暨英德红茶新式茶饮文化推广会在广州举行。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截至2020年年底,英德红茶茶叶产值43.2亿元,综合产值50.54亿元,线上茶叶销售5.5亿元。

英德红茶新式茶饮文化推广会在广州举行

“麓艺茶苑”创始人罗新鹏告诉记者,英德市享有“中国红茶之乡”美誉,英德红茶蕴涵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具有色泽乌润,颗粒均匀结实,香气高锐,茶汤红亮,滋味浓烈,饮后甘美怡神,清心爽口等特点。截至2020年底,英德全市茶园种植规模达16.2万亩,从业人员15万人,2020年干茶产量预计为1.21万吨,茶叶产值43.2亿元,综合产值50.54亿元,线上茶叶销售5.5亿元。全市涉茶企业558家,涉茶个体户(茶庄等)592家,涉茶专业合作社142家,涉茶家庭农场73家。

活动现场的传统茶艺表演

据了解,英德市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连续三年入选“中国茶业百强县”名单。英德红茶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2017年被评为“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高香红茶”称号;入选了2019中国农业品牌目录300个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粤字号”2019年县域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名单中,英德红茶以高达272.9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全省第一。

英德红茶已成为当地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比如,英德荣达实业公司在英德市九龙镇金灶村等设立扶贫车间,积极参与就业帮扶,公司累计为当地群众提供近900个就地就近就业岗位,解决30名建档立卡脱贫群众的就业问题。

活动现场的新式茶饮表演

近年来,时尚茶饮深入年轻人的生活之中,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时代潮流。为了令更多的年轻群体了解英德红茶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英德红茶,品尝英德红茶,爱上英德红茶,英德红茶企业也纷纷致力于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推广英德红茶。罗新鹏就透露,麓艺茶苑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结合时下流行的茶饮文化,以英德红茶为基底茶,融合了顶级茶饮制作工艺来打磨饮品,通过不同的搭配丰富大众品尝英德红茶的不同体验感。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琴

审签|郑宗敏

实习生|谭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