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个工程,40万居民将喝上“椒花水”

图片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冬春是兴修水利的黄金时节,作为长沙十大基础设施之一的大型水利工程——椒花水库建设得怎么样了?2月27日,记者走进位于浏阳市达浒镇椒花新村的椒花水库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各种工程机械设备马力全开,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呈现出一幅火热的施工图景。
“整个春节期间,我们都没有停工,目前200多名工人正分布在7个不同工区同步推进施工。”城发集团椒花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卢乾告诉记者,椒花水库目前已全面拉开建设大幕,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浏阳城区、金阳新区、长沙县供水8130万立方米,解决这些地方枯水期水源性缺水问题,沿线40万居民将喝上“椒花水”。
图片
导流洞:4月底前实现隧洞贯通
记者27日一早便从长沙城区出发,驱车约100公里,历时2小时,便来到椒花水库坝址所在地——浏阳河上游一级支流椒花河,这里距达浒集镇5公里,距浏阳市区约40公里,属于大围山附近,森林资源、水资源丰富,区域内山地为多条河流的发源地,水质优良。
还未走近,便从山脚传来震耳的机械轰鸣声。走近一看,在椒花水库导流洞出口处,工人们正在进行开挖,现场挖掘机、运输车穿梭其间,一片繁忙。
“大坝施工前,需要对椒花河进行截流,截流后的河水将通过导流洞流出,所以说导流洞是大坝施工的先决条件。”水电八局椒花水库总承包部党工委书记、总经理李勇恩告诉记者,经地质勘探发现,导流洞内地质破碎、存在软弱夹层,岩石容易掉落,所以必须做好支护措施,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
“目前导流洞入口已掘进超过120米,出口刚开挖,工期比较紧张。”李勇恩说,导流洞采用钻爆法开挖,每天能向前掘进约10米。为了确保工期,项目部加大了人力物力投入,实现三班轮流24小时连续作业,全力以赴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推进。
“4月底长沙将进入雨季,所以必须赶在之前完成所有度汛及水下项目施工。”李勇恩说,汛期来临前将完成导流洞贯通、进出口围堰防护、河道拓宽、排水系统等施工,以确保后期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图片
枢纽工程:今年完成60万方土方开挖
椒花水库项目是湖南省贯彻落实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部署的标志性工程,也是重大的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总库容1.7亿立方米,以城镇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和下游生态环境补水。
椒花水库项目不仅仅是一个水库,它由椒花水库枢纽工程、大溪河引水工程和供水工程组成,项目总工期预计48个月。
椒花水库坝址位于浏阳河上游大溪河流域左岸一级支流椒花河下游,水库枢纽工程建设内容包括碾压混凝土重力坝、下游消能设施、坝前分层取水口、坝后渠首电站、生态放水设施和过鱼设施等。
“枢纽工程今年必须完成大坝土石方开挖,总开挖量达60万立方米,预计明年1月开始大坝主体施工。”李勇恩说。
在距离导流洞出口不远的大溪河引水工程出口,在几名施工人员操作下,一台高压旋喷注浆机正在全力作业,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围堰完成灌浆防渗后,就可以进洞施工了。”引水隧洞工程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寻辉湘告诉记者,项目计划再增加一台注浆机,以加快施工进度。
图片
供水工程:蕉溪岭隧洞分4个支洞同步施工
在距离坝址车程40分钟左右的地方,是供水工程蕉溪岭隧洞的施工所在地,也是整个椒花水库项目的控制性工程。
“供水工程线路总长103公里,由隧洞和埋管组成,其中隧洞总长29.12公里,埋管总长73.9公里。”百舸水利椒花水库供水工程项目经理聂培初告诉记者,蕉溪岭隧洞全程超过14公里,是整个椒花水库项目施工难度最大的部分。
聂培初介绍,蕉溪岭隧洞宽仅2.2米,高仅2.8米,开挖面积小,大型施工设备很难进入,且地质条件复杂、作业环境差,所以项目部特地订制改装了一批符合现场施工环境的作业设备,“比如将运渣车的高度改低,尾气排放加装水过滤系统,以改善隧洞内空气环境。”
同时,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蕉溪岭隧洞主洞全线采用4个支洞同步开挖,通过4个支洞将整个隧洞分为5段,再从每个支洞向两端掘进,加上隧洞进口和出口,整个隧洞作业面达10个。
“从去年11月进场施工,目前我们已完成现场驻地建设,实现‘三通一平’,有3个支洞已实现进洞开挖。”聂培初说,除了穿越蕉溪岭,供水工程还需穿越浏阳河、捞刀河、高速公路、铁路等,“我们将盯紧项目施工关键环节,对项目整体建设进行全程把控,以期早日实现通水目标。”
图片
对话:
记者:能否介绍下椒花水库项目预计什么时候完工,建成后将有怎样的意义?
卢乾(城发集团椒花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卢乾)椒花水库项目预计2024年底竣工,建成后,可通过配合浏阳河上游已建水库群综合调度,有效地提高浏阳市城区防洪标准以及沿河两岸防洪减灾能力;每年可向浏阳城区、金阳新区、长沙县供水8130万立方米,解决这些地方枯水期水源性缺水问题,亦可作为长沙市的应急备用水源;同时,每年向水库下游龙潭灌区供水490万立方米,可直接提高龙潭灌区1.01万亩农田的灌溉保证率;利用生态库容,在枯水期向浏阳河、捞刀河补水,可有效改善浏阳河和捞刀河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