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初春时节,在乌当区下坝镇凉喇路沿线,盛开的樱桃花开满枝头,春意盎然,三五成群的游客或在樱桃花下留影,或漫步于花海中,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图景。

“今年,下坝镇将围绕乌当区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的目标定位,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立足‘多品种、小而精’的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形成四季有水果的产业发展格局,全力打造百果小镇,走出一条产业强、乡村美、村民富的发展路子。”下坝镇党委书记张未说。

良田美池、阡陌交通、村庄整洁、鸟语花香……如今,走进乌当的乡村大地,仿佛走进一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中。乡村振兴的号角声,正在这片沃土上吹响。

近年来,乌当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建设“美丽乌当·花园之城”为着力点,实施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推动农文农旅农商深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乡土乡风乡韵底蕴独特、村容村颜村貌焕然一新、宜业宜游宜养魅力显现、农业农村农民全面发展。

“放眼‘十四五’,乌当区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新标杆,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乌当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乌当区将以产业为支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接二连三”,以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为抓手,加大农村土地整理力度,提高宜机化程度,结合中药材种植和“蔬、果、花、茶”特色农业,建设一定数量和规模的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带,在稳固利益联结防止返贫的同时,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同时,乌当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严控农村污染特别是面源污染问题,建设环境宜人、生态宜居的富美乡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常青 樊成琼 章婧 刘辉 张薇 许发顺 樊荣/文

郑雄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