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离岗 厦供电公司时刻守护万家灯火

[新闻页-台海网]

◆曾志川(左)和同事讨论保供电方案

台海网2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宇姗 通讯员 庄颖芳/文 陈泉峰/图) 2月 11日,除夕夜,曾志川坐在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开始了24小时的春节值班。他所在的配网调控班组,负责整个厦门市10kV及以下的配电网运行。一旦配电自动化系统提示电网故障,他们要第一时间进行故障查找与处理,以最快速度组织抢修,为用户复电。

作为配网调控班班长,除夕到大年初六,曾志川都心系工作,轮班时坚守岗位,回家后电话值班。从业14年来,他早已习惯这样的工作模式,越是节假日和重要活动节点,越是得绷紧神经严阵以待,守护节日祥和、活动顺畅。

紧绷一条弦 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在厦门市,配电网共有配电变压器 11000余台,供电用户逾153万户,配电线路逾1.2万公里。保证这些线路正常供电,指挥所有渠道的服务资源,做好配电网调度工作,是曾志川和班组32位同事日复一日的工作。他说,这是一份需要紧绷一条弦的工作,随时准备好应对突发情况。

三年前的除夕日中午,配网调控班组接到一起突发故障信息。“湖里区有一基电塔被车撞断,情况较为严重,周边出现一定范围的停电。通常除夕下午4点开始,大家就陆续开始准备年夜饭,留给我们的抢修复电时间不多了。”当时,曾志川正在岗值班。他迅速组织抢修资源奔赴现场,并通过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系统进行远程指挥,以最快速度修复故障、恢复供电,全力将停电影响减至最低。

曾志川告诉导报记者,近年来厦门配电网建设升级步伐持续加快,目前全市已基本实现配电网自动化,故障主动研判全面覆盖。但电力行业与民生息息相关,工作中的细枝末节都将影响千家万户的生产生活用电,这也对他们的指挥调度提出更高要求。“班组内部有一套完善的管理机制,任何时候都有人执勤和待命。我作为管理岗更要保持良好状态,一有任务及时顶上,一有突发正确决策。”

大数据分析 为“留厦过年”护航

每逢春节,特定时段的供电就意味着特殊的压力。去年疫情暴发后,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保供电工作,并长期持续不松懈,曾志川和同事们承担着双份的责任。“去年1月底开始,我们就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医院等疫情防控重点客户提供专属的供电保障。机场、动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地点,也是我们的重点保障对象,需要24小时实时监控。”曾志川说。

今年春节,在“留厦过年”的倡议下,许多人选择不返乡,一批企业和重大项目不停工、不停产。这使节日期间的全市用电出现了与往年不同的新特点,局部区域负荷大幅升高,电力设施保护必须持续在线。于是早在节前一个月,厦门供电公司就利用电力大数据分析,预测各区域用电负荷的增长趋势。在此基础上,曾志川组织各岗位人员做好重点区域的保电特巡特护,并利用配电自动化系统建立了重点保障用户实时监控模型,做好充足准备。

曾志川是厦门本地人,按照习俗,除夕夜就要和家人围炉吃年夜饭。因为工作关系,多年来他们家的围炉都改在大年初一,下了班再回家和老婆孩子过年。今年大年初一晚上,海峡两岸春节焰火晚会如约举行,虽然当晚不是曾志川值班,但他始终把手机握在手里,以备出现突发事件时及时响应。

不仅手机保持畅通,整个节日期间,曾志川的笔记本电脑也不离身。他说:“一旦接到数据分析、材料编写、配电调度等工作任务,可以随时随地进入办公状态。”或许,这样的过节状态的确有些“不尽兴”,但能为全市人民守护好一个亮堂、温暖、平安的新春佳节,于他而言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