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主义真(6)水口山矿工人大罢工:培养人才的“大熔炉”

详细内容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继续关注建党百年专栏《只要主义真》。水口山工人大罢工,作为中国工人运动的“教科书”,推动了全国工人运动的开展,同时也是培养人才的“大熔炉”,工人运动的领导者毛泽覃就与水口山有着深厚的渊源。
图片
1922年12月,水口山爆发震惊中外的大罢工并取得完全胜利,但全国其它地方的工人运动在此后大多数都遭到了镇压。为了巩固工人运动,1923年3月,中共湘区委员会派毛泽覃等到水口山矿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在来水口山之前,毛泽东向他们介绍了水口山的情况,并指出“最要紧的是巩固和发展斗争的胜利成果”、“水口山党组织要坚持把团结作为工人阶级团结的核心。作好‘弯弓待发’之准备,应对即将到来的严峻形势。”
到水口山之后,毛泽覃化名康老师,白天给工人子弟上课,晚上为工人学员讲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常识,
图片
在革命工作的锤炼中,毛泽覃增长了才干,和广大工人兄弟们成了好朋友。很快,毛泽覃在工人中有了很高的威信,他把工人们紧紧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矿当局看到工人俱乐部在工人中有如此权威,几千工人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不敢轻易公开与之对抗。
由于毛泽覃的工作表现极为突出,水口山党组织认真考虑了他的入党要求。1923年10月,毛泽覃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图片
水口山这座革命的熔炉,把毛泽覃锤炼成了一个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毛泽覃在走出水口山这块红色土地后,汇入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大洪流,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为保卫中央红色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谱写了一曲辉煌灿烂、绚丽多彩的人生凯歌!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编辑:吴 乐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