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知名喜剧演员吴孟达病逝……为什么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

北京时间2月27日

香港知名喜剧演员吴孟达在香港病逝(肝癌)

肝癌,是我国致死率第二高的癌症

仅次于肺癌

为什么早期没有发病症状?又该如何预防呢?

为什么肝癌一查出来就是晚期?

首先它的部位在右上腹,位置比较深,发病的位置隐秘,不容易引起疼痛。发病的位置隐秘,病情发展速度快,所以一旦出现症状,往往癌变已经开始。

晚期肝癌的临床表现:右上腹痛、腹胀、消化不良或者体重减轻等。

离你最近的4个肝癌因素

肝癌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原发性肝癌的细胞类型有肝细胞癌、胆管细胞癌及含有这两种细胞的混合细胞癌,肝细胞癌占了原发性肝癌病例中的约90%。

继发性(即转移性)肝癌指的是其他器官起源的恶性肿瘤转移至肝脏,以胃、胆道、胰腺、结直肠、卵巢等腹盆腔脏器癌的转移最常见。

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称为“肝癌三部曲”。

其中,病毒性肝炎约有10%会发展成慢性活动性肝炎,而后者中有50%可发展成肝硬化,肝硬化发生肝癌的几率约为9.9%~16.6%。

在中国,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癌高发最主要的病因之一,以乙肝和丙肝为主,两者所致肝癌占发病总数的80%以上。据估算,我国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占总人口的8%~10%,总人数超过1亿,其中约2000万人为慢性乙肝患者。

这样庞大的高危人群基数,就好比肝癌有了巨大的“后备军”。如果想远离肝癌,就一定要当心潜伏在身边的致癌因素。

1病毒性肝炎

我国过去感染乙肝的成年人数量较多,如果不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有很大的风险转变为肝纤维化、肝硬化,进而形成肝癌。但目前,乙肝免疫工作做得越来越好,可以说,未来乙肝病毒感染者会越来越少。

提醒:乙肝虽是传染性疾病,但一般日常生活中的握手、拥抱、工作、吃饭不会传染,其传播途径主要有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及性传播。

乙肝患者应及时遵医嘱治疗,并建议其家庭成员进行筛查,包括肝功和乙肝五项。

2黄曲霉毒素

肝癌高发区人群:如广西扶绥、江苏启东等地,在谷物收获的时候有梅雨季节,它造成食物的发霉,里面的黄曲霉素毒素含量升高,也是一个明确的致癌因素。

黄曲霉毒素是一类致癌物,可能会在一年导致肝癌。而在我们的家中,厨房的温暖和湿润环境为黄曲霉毒素的滋生提供了条件。

要警惕的是像花生一类的坚果还有谷物,这些都是比较容易发生污染的。如果花生中发现有一颗已经发霉了,最好所有的都直接丢弃。

还有像自制花生油的一些小作坊,手工压榨的花生油出现黄曲霉毒素超标的风险也比较高,建议一般的消费者,就不要去买这类的油了。

3酒精肝

酗酒与肝癌的关系密切,这在全球都能找到数据支持:

美国波士顿的肝癌患者,45%以上有酒瘾;

丹麦研究发现,哥本哈根的肝癌患者中,一半以上有酒瘾;

英国对肝癌的研究发现,30%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会得肝癌。

4脂肪肝

脂肪肝发展为肝癌,通常只需要四步,即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

如果不积极治疗,十五年的时间就能让脂肪肝变成肝癌。但如果在脂肪肝早期就开始改变,完全可以逆转脂肪肝的进程。

合理膳食,控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避开餐桌上的隐形脂肪。根据体重不同,每人每天摄入脂肪量不同。比如说你体重60千克,一天所有烹调油加上食物来源的脂肪,应当控制在60克以内。

像鸡翅、鸡腿等食物,建议去皮;少吃比较酥脆的饼干及高胆固醇、高油脂的食物。

注意:脂肪肝并不是肥胖人群的专利,还有一种饿出来的脂肪肝。体内的能量或热卡缺乏,比如营养不良,它就要体内动员大量脂肪来提供热卡,最后转换成甘油三酯,不均匀地分布在肝脏上,也可以导致脂肪肝。

如何防住肝癌?

要远离肝癌,首先应针对健康人群做好预防工作:

1. 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是最实际和有效的方法,主要是乙肝疫苗接种。

有研究显示,全民性乙型肝炎疫苗接种,可在10年后有效地把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由10%降低至1.3%。并在16年后使肝癌发病率明显降低。

2. 戒烟限酒

酒精可引起三大类肝脏疾病——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这些都可以进一步发展为肝癌。

戒烟不仅能直接避开多种致癌物的侵袭,还能改善机体免疫力,减少代谢性疾病的发生,预防脂肪肝,远离肝癌。

3. 不滥用药物

一些抗生素、止痛药、避孕药、降糖降脂药、感冒药以及部分中草药,都可能损伤肝功能。

要做到遵医嘱服药,尽量避免联合用药。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相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的能力。

不可迷信偏方和广告上的所谓“保肝药”“提高免疫药物”“营养药”等,切忌滥用。

4. 把好“入口关”

不要吃霉变的稻米、玉米、花生等食物,保证饮用水安全卫生;

炎热潮湿的南方地区居民要合理储存谷物和植物油,防止发霉;

日常少吃油炸食品,避免摄入过多高脂、高盐、高油食物。

5. 定期体检

健康体检是早发现肝脏疾病的有效措施,如肝脏超声、肝功能检查、乙肝五项、HBV-DNA、血常规、甲胎蛋白(简称AFP)等,都能有效发现肝脏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受机体代谢、细胞老化及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细胞发生突变的可能性也增大。

肝癌的高危人群包括:慢性肝炎患者;有肝癌家族史者;长期嗜酒者;生活在肝癌高发区的人群;长期高脂饮食者。

上述高危人群容易发展为不同程度的肝硬化,除了生活习惯的防范还要进行必要的体检:

每半年做一次肝脏定期筛查,主要项目包括B超、肝功能和肿瘤标志物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测,可有效排查早期肝癌。

慢性肝炎患者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控制肝炎病毒的复制。

来源:生命时报CCTV生活圈